鐘茂森:怎麼幫助孩子改掉壞的習氣和毛病


這種問題好像以前也有菩薩提過,如何教好孩子,孩子有的這些習氣毛病,做家長的怎麼樣來幫助他克服壞習慣。這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家長要帶好頭,做個好樣子。我小的時候也很好動、很調皮,老師曾經說我是小兒多動症,常常坐不定,這是小的時候,也是很愛說話。我的母親對我教導很耐心,她真叫身體力行,身教。她常常帶領我一起讀書,在家裡面開讀書會,一起讀書。然後,她把她讀的就跟我講述,這裡面的故事,這裡面的人生道理。我讀的她也讓我來講,有些詩詞也讓我背,有些古聖先賢的教誨讓我背。像我以前很小的時候就背《朱子治家格言》,背這些聖賢的文章。通過背,因我好動,也比較愛表現,小的時候很愛說話,不太怯場,我媽媽對我這種小孩就善於引導,既然我愛表現,那就讓我表現,所以逢年過節,就讓我出來給大家朗誦一段,表演節目,獻上一首詩、一篇文章。就是在他的這種習氣上面向正確的方向引導,培養他學習的興趣,培養他讀書的習慣,所以父母是最主要的。孩子這麼小他怎麼懂?關鍵是父母。所以父母真的是孩子的向導、孩子的守護神。可以多想些方法,如何正確的引導孩子。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四集)  2007/7/1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2-213-0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