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放生不要太復雜的儀式

    

放生,我們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把這生命放歸自然。在放生之前可以給它做一個簡單的皈依,一般念的都是「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這是三皈依,給它念佛,用很簡單的儀式給它放生,不要講求太復雜的儀式。因為儀式復雜,可能生命,譬如說魚、鳥在籠子裡頭,它可能憋得太久就會死掉。我們是希望把它真的放生,不是為了做好自己的儀式,它死在這裡面,那就不好。真正用慈悲的心、愛心,敬重每一個生命,那你真能跟它結善緣,自己增加福德。你如果想要做正式一點的儀式,有這種放生儀規,可以拿來參考。但是我自己覺得一定是要簡單,我們用真誠心,這種實質勝過一切形式。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七十集)  2010/8/8  中國雲南晚晴軒  檔名:52-213-0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