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對今後的思慮打算,是不是妄念

    

你剛才講的這些對事情的處理思考,思考如何投資,對今後的思慮打算,是的,統統是妄念,包括你思惟那些善法都是妄念。這種妄念如果是善的,他能得善的果報,他在人天受生享福,如果是惡的妄念,那就得惡報。所以你這裡所講最上乘,最上乘是什麼?沒有妄念,就是六祖惠能大師說的「不思善、不思惡」,就觀照你自己當下的本來面目。所有的念頭都是妄念。我們問,如果沒有妄念,什麼都不想了,日子該怎麼過,今後打算都不想了,那我到底要怎麼樣生活?

你可以試試看,一樣可以生活。

怎麼過日子?

隨緣過。

就是你這裡講的,該吃飯的時候吃飯,該穿衣的時候穿衣,事情來了就做,事情做完了馬上放下,不必想那麼多。這就有點像你說的「風吹過竹林,石掠過湖面」的那種平靜感。但是能不能夠了生死?我們凡夫這麼修也很難,為什麼?我們雖然能得一點禅定,但是了生死這樁大事不容易,更何況有宿世的冤親債主,他可能會在關鍵時刻就來搗亂,破壞我們的清淨心。

所以佛勸我們要念佛,要求生淨土。我們一心一意求生淨土的時候,世間任何的事情我們都不去執著了,我們知道那些事情都是假的,都是做夢而已,只有往生淨土是唯一真實的。如果不往生,現在哪怕是天天在行善,到最後還是一場空,還是搞輪回。所以真正發起求生淨土的真切的願望,這個世間確實什麼你都可以隨緣,就好像一個人出去旅行住旅館,就住一晚,明天就走了,這個旅館好不好,什麼事情發生,都無所謂,明天拍拍屁股走人。這我們凡夫是可以做得到的,這種修學所得的禅定,我們說三昧,絕不亞於禅宗裡所修的那種三昧。佛在《大集經》上告訴我們,念佛是「無上深妙禅」,讓你不知不覺其他的這些都放下了,心就住於一句佛號,那就是三昧。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十八集)  2008/4/27  華嚴講堂  檔名:52-213-0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