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同行的惡意競爭不用管,掙多少都是定數

    

我們在商業領域裡面工作,要懂得一生能夠掙多少錢都有定數,命中真的有這個財,別人如何想盡辦法來剝奪,也剝奪不去;命中如果沒這個財富,自己絞盡腦汁,如何去爭取也爭取不來。所以真正明了因果報應,心就安了,心安就理得,理得就心安,我們生活在快樂之中,無憂無煩,正所謂「君子樂得作君子」。因為什麼?君子覺悟、明白了,「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他不會妄求。因此我們的這些同行們如果用不正當的手段來跟我們競爭,我們需不需要跟他爭?真正學佛了就了解,不需要,我命中真的有財,他用不正當的方法也奪不走。況且我們學佛了,學佛是學作佛、學作菩薩,菩薩修六度,第一就是布施。布施是放下,外捨這些身外的財物,內捨自己的貪瞋癡,這是布施,放下。

所以我們在這樣的情況下,正好對同行進行布施。同行如果用這種方法牟取不正當的利潤,我們受到他的傷害,但是我們也可以不投訴。有機會可以暗示一下他,我們學佛人絕對不會投訴你,絕對不會跟你過不去,我們是學布施的,歡喜布施,我們是遵紀守法的公民。可以把這些理念在適當的時候跟同行們分享,他們聽到之後會受你感動,他們也就樂意遵紀守法,你就度了他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是要懂得包容,用我們的真誠心、包容心、布施心,去感化這條街上的同行,那你就把佛法帶到你這條街了,這就是功德無量的事情,多好!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二十一集)  2008/5/18  華嚴講堂  檔名:52-213-0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