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與丈夫相處不好怎麼辦

    

首先我們的心態一定要擺正,擺正是不見世間過,不見丈夫過,丈夫絕對是好的,丈夫錯了也是對的,我對了也是錯的。你

得這樣去煉,真想修學那就真干,真在自己心地上煉真功夫。心態擺正了,然後事事學忍讓、謙讓、禮讓,隨順家人,學會普賢菩薩的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對於他人只有愛,而沒有要求。你有要求是有控制、占有的念頭,你要控制對方、要占有對方,才會有要求。你要是不要求他,你只愛他,那就不會有任何矛盾。就在事上你去煉不改這個心,永遠就是一片愛心,無論他打我也好,罵我也好,我還是愛他。為什麼?因為愛是我們的性德,我們絕對不埋怨境界,境界上跟我逆著來,或者順著我的意,我都不會因此而改變我內心那分愛。你能不能愛人是你自己的事,不關別人的事,而且這個愛是無條件的愛才是真愛。你要有條件,他愛我我才愛他,他不愛我我也不愛他,那是有條件的,你的條件是別人也愛你你才愛別人,這不是真愛。真愛是無條件的,是不會改變的,才叫真。

佛菩薩的慈悲就是真,不管眾生對他怎麼樣,打他罵他甚至殺害他,「你要命,把命也給你」,不改變自己的愛心,那有什麼不能相處的?不能相處,還是因為愛心不夠,感恩心不夠。下手處就是只看對方優點,不看對方缺點,從這學起。你愛他,只看他優點,你就愛他,你只看他缺點,你就不愛他了。曾經有人說,我看我丈夫就沒有優點,全是缺點。那我們問你一句,你是好大的膽量,對一個毫無優點、全是缺點的人你都敢嫁給他,你真是好大膽量!你當時為什麼嫁給他?你看他都是優點,你那時候看不到他缺點,所以你可以把整個生命都奉獻給他。現在呢?現在你就換了心,你只看人家的缺點,不看人家優點。是不是別人沒優點?不是,是你沒看著,你全見世間過了。看人的缺點,是自己最大的過失。

建議你坐下來,拿一張紙,你看不到他的優點,拿張紙好好思考思考,我丈夫到底有什麼優點,第一條是什麼?第一條,是不是對家務做得很認真?第二,是不是對父母很孝順?一條條寫下來,盡量絞盡腦汁去想別人的優點,建立這種思惟習慣。沒辦法,只能用這種刻意的思惟,因為什麼?業障重,看不到別人的優點,業障重,只好用這個刻意的方法把自己慢慢的改過來。等到最後你建立這個習慣了,看人總看優點,不看缺點,那你就不用寫了,你的功夫就成片了。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六十三集)  2010/5/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2-213-0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