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太平間是我們最好的大學

    
    

居士:弟子經常要路過太平間,就感覺害怕,請法師開示怎麼辦?

法師:太平間,路過太平間是好事啊,你天天路過太平間出離心就出來了!你老是想避開太平間,出離心哪出得來啊?所以佛陀在世時的比丘還專門要找墳墓、冢間來看,每天觀想屍體,怎麼變成青淤,怎麼腐爛,怎麼流黃汁,怎麼蟲在那個屍體當中鑽來鑽去,然後形成一個頭骨蓋一具白骨。這時候你再想一想,你原來欲望心很重,這個女人原來是楚楚動人,天姿國色,現在你看到她這個屍體你還會想到這樣的欲望嗎?頓然熄滅。所以,還真要創造機會多到太平間去。

我那次住院就是太平間給我的啟示。是怎麼回事呢?就是當時我住院,有個癌症病人他當天晚上還和我來討論問題,第二天早上就大出血,就死亡了。我就眼睜睜看著他裹著白色的布,用那個車子推到了太平間。那天晚上,我就在太平間一個人徘徊了四個小時。冬天的夜晚,那種冷月寒輝,我披著大衣就在那裡走來走去,就想象他躺在太平間冰冷的水泥地板上的情景,再想到我,可能過幾天我也要躺過去。可以說,我對生命的體會就是那時在太平間門口徘徊四個小時建立起來了。那時忽然感覺到我對世間的一切追求馬上像潮水般地退下來了,真的就感覺對世間再也不會有追求了,無論什麼我都不想追求了,就剩要解決這個死亡問題了!所以,太平間是我們最好的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