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電視、網路、媒體教什麼?都教貪瞋癡慢疑


莊嚴佛土清淨之行從哪做起?我們要曉得,依報永遠隨著正報轉。我們今天居住的地球災難這麼多,什麼原因?為什麼過去沒有?過去有災難,很少,哪有這麼頻繁!什麼原因?過去的人心好,人的行為好,所以他居住的依報環境也好,就這麼道理。現在的人心比不上過去,不要說太遠,三十年前,為什麼說三十年?三十年是一世。你看我們寫世界的世,三個十,三十年叫一世。這一世跟上一世比差遠了。三十年前,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香港很可愛,現在完全變了,人情味愈來愈淡薄。你看香港人居住在同一個大樓,甚至於在隔壁,住多少年了不知道隔壁姓什麼,見面都不打招呼,很多。三十年前有沒有?有,比現在情況好,現在不如三十年前。

  這種情形也難怪,香港人為了謀生活,工作繁忙,居住的環境都很小,早出晚歸。晚上回來精疲力倦了,回來就休息而已,活動的空間都在外面。環境造成的,教育造成的。現在教育是什麼?是電視、網路、媒體它在教。教什麼?都教貪瞋癡慢疑。仁義禮智信忘得干干淨淨,提起仁義禮智信非常陌生,這什麼意思不知道。社會會變成這個樣子,地球會變成這個樣子,不是沒有原因的。變化這麼快、這麼迅速,那是教育的工具腳步太快了。現在用電視教、用網路教,送到每個人家庭裡面去教,這還得了嗎?哪個不看電視?哪個人不用網路?哪個人不造嚴重的罪業?過去我們聽古人兩句話,其實印象很模糊,古人告訴我們,「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從小老人教我們,我們印象深刻還能記得,還能說得出來,實際意思很模糊。

  今天我們看到這個世界,陳靜瑜居士她一份資料送給我看,告訴我,世界衛生組織最保守的統計,全世界每一年墮胎五千萬人。這就是殺人,一年要殺五千萬生命,殺的誰?是自己的兒女。這個比例等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二次世界大戰四年多,總共差不多死五千萬人,一年是一千萬,現在一年等於二次大戰四年死傷的人數。兩年就一個億,這個世界你說沒有災難,怎麼可能?造這麼重的業,讓我們想到「萬惡淫為首」,我懂得了,我明白這個意思了。以前這句話真的不懂,還會以為古人講得是不是過分了一點?現在你看這個局面,一點不過分,淫底下是殺,還得了!這個帶來世界毀滅性的災難,第一個原因,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災難。你說這個事情多可怕,能不能避免?無法避免。你想超度,很多都不接受,那個怨恨太深了。

  怎樣把人喚醒過來?我看只有大災難,災難爆發之後後悔莫及了。喚不醒,迷得太深、迷得太久。我們自己很慶幸,在這個時代能遇到佛法,能遇到這部經典、這個法門,自度肯定沒問題。度他就像經裡面所說,有緣人,什麼叫有緣人?他能聽得懂,他能相信,能依教奉行,願意求生淨土,這就有緣人。每個人緣的淺深又不一樣,緣深的這一生決定成就,緣淺的種一點善根。這個種善根非常重要,有善根,將來一定得度,沒有善根,得度的緣分就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