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祖師為何說梁武帝“沒有功德”
 
    
    

佛祖釋迦牟尼在靈鹫山大法會上,對著百萬人天,默然不說一句話,只自輕輕地手拈一枝花,普遍地向眾人環示一轉,大家都不了解他的寓意,只有大弟子摩诃迦葉會心的展顏一笑,於是釋迦牟尼向大眾宣布:“我有正法眼藏,涅磐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诃迦葉。”禅宗便自此開始,迦葉尊者為印度禅宗第一代祖師,阿南為第二代祖師,直到菩提達摩為第二十八代祖師。正當中國南北朝時代,印度佛教衰微,菩提達摩說東土震旦有大乘氣象,遂渡海東來,到達廣州,與南朝的梁武帝蕭衍見面。梁武帝是當時信奉宗教的皇帝,見到達摩祖師後,梁武帝對達摩祖師說:“我廣造寺宇,度眾人為僧,寫佛經、造佛像不遺余力。凡此種種,有何功德?”達摩祖師回答:“並無功德。”梁武帝追問:“為何沒有功德?”達摩祖師回答:“你不過干了幾件好事,這實際算不了什麼功德。”梁武帝聽了很不高興,大家言不投機,達摩祖師便北上,渡長江的時候又留下了“一葦渡江”的故事,這是另一件事,不在這裡多言。只想說說為什麼梁武帝信奉佛教,廣造寺宇、佛像,抄經並度人為僧還沒有積到功德的原因。

默默的做好事善事,積的是陰德(如果掛在嘴邊上一說,連這點陰德也沒了),這是福德,可以使自己有福報,但不是功德。福德與功德不同,福德是布施行善,積德修福,與功德相比,“功德功在出世,福德福在世間。”如果你只知道在世間做福德,盡管布施行善,做了很多好事,但是最後你可能還是迷的。因為這和你的證悟沒有什麼關系。積德行善並不能使你更智慧,所以到頭來也不能指導你正確的行善。所以說,做點好事,談不上功德。達摩祖師說梁武帝沒有功德,是因為梁武帝沒有在性上悟證,還是迷的。達摩祖師要告訴梁武帝的是,他做的那些事只是福德,並非功德。但是達摩祖師沒有說這種福德是錯的。

功德的積累是要靠自己潛心修行才能積得到。“悟道為功,行道為德”,功德是自性悟證,積功累德。這個“悟”包括了證。一個人悟道,如果悟了,證了,這就是“功”。修道的目的是不迷,不迷為有功,不迷之行為有德。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一個人如果連最起碼的道德都沒有,如何修道?所以修道要重視自己的道德築基。

不能在自性上證悟的人,做好事往往都有一個俗世的目的,可能是為了表揚,也可能是為了得什麼回報。也就是說,有一個利己的動機,因此便落入了貪心,如何戒“貪、嗔、癡”?梁武帝大興佛事,是為了想自己成佛,於是他就落到貪圖成佛的那個迷境裡去了。

如何證悟呢?要從修道的角度去參悟。比如眾生是怎麼回事,他們落在那個迷離顛倒的境界裡又是怎麼回事,等等。眾生迷,我不能迷。我要清醒,不然怎麼能叫道呢?道就是讓你智慧明辨的。只有我清醒了,才能看到你的苦,你的迷,你的錯。然後我再來施捨,再來做事。再有就是需要懂得,一個人不願意修德,也就說明不願意修道。這個世界是個了緣的世界,你有什麼緣就了什麼緣。“修德貴在自參心性”,換句話說,叫批評與自我批評。如果不參悟自己的心性,就沒法了緣,也就沒法修道。但是如何去做,自己要有自己一個標准。

事情做得不好,不要怨人家,要想想自己,從自己心性上找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