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雲導師:如何對治淫念

    
    

  1.如何對治淫念

  問:對於淫念,弟子總是慣性太強,請問 師父“要如何對治?”

  答:淫念,人人都有,有很多人不能戰勝淫念,於是乎就墮落了。我在《杜漏歌》說:“軀殼起念滋三毒”,三毒就是淫、怒、癡,也就是貪、嗔、癡。貪財、貪色都是貪。

  你若不去想這個事,你就沒事;你越想,它就越嚴重。《四十二章經》裡說:“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很多事情是想出來的。當你淫念來的時候,你就想那些失意、不得意的事,那些事都很狼狽、很丟臉,你想這些事,那麼淫火就熄掉了。

  常言說:“飽暖思淫欲”,一個人吃飽了沒事干,就是佛講的“五陰熾盛”—— 色、受、想、行、識都很旺盛、飽和,他的貪、嗔、癡就會特別旺盛。你看!人到了生理過剩的時候,就想打架,這是嗔,別人勸他說:“你打不過他。”他說:“沒關系,我挨幾拳,我也很爽快。”他打不過人家,不打人,光挨打,他也很爽快,為什麼?五陰熾盛。所以出家人要調飲食。淫念強的人,就不要吃大蒜、蔥、韭菜,肉類就不要吃了;如果體重再超過標准,就不要吃肉了,喝點脫脂奶粉,那麼蛋白質也夠了,鈣質也都夠了,再吃點青菜,它可以幫助腸蠕動,對身體有幫助。假如說我們吃些補藥,即使那些很正常的人,他都會失常喔!我不好意思說“我們想自己的身體,就會產生淫、怒、癡”,我不好意思這麼講,因此我換個語氣說:“軀殼起念滋三毒”。

  我在講詞裡也講過,我在桃園當站長的時候,台南來了幾位朋友,他們跟我講:“我們府城(台南市的古名)的擔仔面、棺材板最好吃……”,說著說著,直吞口水。我問說:“怎麼啦?”他說:“口水多了。”我說:“你若不要講,口水就少了。你若是想那個挑水肥的,就沒有口水了。”(眾人大笑)

  我這個話不是說笑話,佛法是因病予藥的對治法門,所以淨土宗有“白骨觀”,天台宗也有“白骨觀”。你想想!這個人活著的時候很漂亮,男士很潇灑雄壯,女人如花似玉,但是死了三天以後,他會是什麼形狀?四天、五天、六天以後,那就不能看了,再也不是什麼上帝的傑作,也不是藝術品了,那很難看;到了一個禮拜以後,看了簡直會作惡夢。你等到他的肉體慢慢地腐爛,長了一身的蛆蟲,然後變成白色的骨頭……;做這種觀想,就不會想這個事了。

  要克制淫念的話,就要調飲食。對日抗戰的時候我在西藏,他們年輕人二十幾歲學密宗的,師父叫他們吃素;大家都喝奶茶,冬天吃牛肉粉,叫他們不要吃,要吃青稞粉;不要喝奶茶,光喝橐茶。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五陰熾盛。對那些老先生,則不然,有一位四川成都人六十多歲,到西藏學密,那個活佛就說:“給他伙食好一點,多吃水果、野菜,但是要多吃牛肉,不要吃肥的,免得吃了對身體不好,還要多喝奶茶。”為什麼呢?因為他身體不好,他在家裡吃素(他是學顯教的,吃齋)。上師說:“你在這裡吃肉,一切的罪過我來負。”結果他吃了半年多的葷,氣色越來越好,身體越來越好。他練習拙火定,只有半年,拙火就起來了。何以見得起來了?冬天,他光著膀子坐在院子裡,下著雪,一個小喇嘛在他身上披個毯子,毯子澆兩盆水,濕透了,坐了四十分鐘,煲熱氣,烤干了,為什麼?拙火上升。所以要調飲食。

  老子說要“啬”,“啬”是什麼?吝啬的“啬”字。老子的道家是中國的文化,它不是個宗教,是漢朝的五斗米教,後來供奉他,以後的天師道出來,也打他的旗幟。其實道家是個學派,所以道家不叫道教,道教是要燒丹煉汞,這屬外丹,內丹就是守丹田,任督二脈打通,奇經八脈……。這個能不能長生呢?那些古時候學仙的人,我們一個也沒有看到,老早就死翹翹。

  老子說“吾有大患,為吾有身”—— 我最大的憂患是我有個肉體,這麻煩大了,餓了要吃,冷了要穿;我做事做得好,別人會忌妒我;做得不好,別人輕視我,多麻煩。他還講“要勤、要儉”,儉不是說用錢儉,而是說話要少說,免得傷中氣;性生活要減少,免得傷元氣。所以不管是修仙也好,修佛也好,最重要的是獨行道 —— 一個人。也不光是修仙、修佛,就是世法當中任何一門高深的,也都是獨行道。日本的宮本武藏不娶太太,沒有家;日本的武士,若有家、有太太,他跟人決斗就不行了,那是千分之一秒決生死的事,兩個人站在一起,兩個都不動,一接觸,便有一個人倒下。練劍道、武術也是一樣,所謂的童子功,鐵布衫、金鐘罩,都是童子功。

  我們在家修行,不能說斷欲,因為我們有家呀!斷欲的話,就不調和,但是我們要節欲,不是為自己發洩,而是為別人。別人說“我需要”,那麼你就勉為其難;別人不需要,自己要甘於寂寞。我們消遣的方法很多,不要拿這個事當消遣,這不是個很好的消遣方法。

  所以你要想戒掉淫念,第一個要多看正經書,第二個要調飲食,太營養的東西不要吃,能刺激性激素分泌的東西不要吃,像蝦一類的東西不要吃,韭菜不要吃,我們腦子常常想的是什麼呢?想著光明解脫,想著眾生之苦。這樣的話,自然會降低淫念。
恭錄自 耕雲導師開示 《解惑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