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法師:你適合出家嗎

    

佛友和我聊天,聊完後問我:“師父,您看我適合出家嗎?”

我反問他:“你能適應出家嗎?”

從某種角度而言,出家就跟婚姻一樣,兩個人在一起沒啥合不合適,只看你願不願意改變自己適應對方。

出家前,朋友常笑我:你太適合出家了。安靜、素食、寫字、看經書,天生就像做和尚的。

等我真的決定出家了,他們反倒問我:聽說當和尚是要上山砍柴、下地種菜、半夜起來念經的,你適應得了嗎?

當初年少,多少還是帶著點青澀的夢想而來,憑著一股執拗勁兒,硬是單槍匹馬殺出一條血路闖到了佛祖腳下。

記得那年夏天,為了躲避搜索,一個人隱居在方丈樓,足不出戶。某個黃昏站在窗前看到師兄在樓頂摘蒲公英,躲在窗簾後面,心裡幸福得要流淚:大事已畢,從此往後就是這種活法了。

等到真出家了,摸摸光頭,在心裡一遍又一遍地落實身份:尼姑夢已成真,正式進入角色了。今生得了這個人身,雖沒投胎到大富大貴之家,從小到大也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享福做夢的主兒,這會秀發落地,袈裟著身,年頭到年尾的軍訓式生活,終於把“再世為人、脫胎換骨”的感覺從浪漫拉回到現實。

俗話說“冬練三九,夏練三伏”,當和尚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得練。練啥?敲打唱念、坐禅念佛是基本功;上殿過堂、半月布薩、結夏安居此乃分內事;做佛事,開法會這叫普度眾生;搬磚挑土、砍柴種地是名積累資糧。

常住四點半的早課不會因為你賴床就推遲到五點,消業障的那些活兒也不會因為你不樂意干就取消。你愛來不來,愛干不干,是你自個兒的事,大眾睜個眼看你的好,閉個眼免你的過。個人吃飯個人飽,個人生死個人了,誰真管得著誰,誰又能替得了誰。

意志弱點的,臉皮薄點的,尋個理由收拾包袱,長褂飄飄四處雲游,說白了叫瞎逛,一不小心逛到三惡道了,後悔莫及。

真為修行而來,善於調理的,把出家生活過得風調雨順,妙趣橫生,其樂無窮;境界差點的,只要有信念,照樣統統都能扛下來,改變雖然是個不太舒服的過程,一旦堅持成習慣就無所謂舒不舒服,沒有哪個是天生只能享福或天生只會吃苦的。

出家真的沒啥適不適合,重要的是看你信念有多堅定,意志有多堅強。諸行無常,一切都在改變中,有改變才有希望。問問自己是否真的願意來修行,修行就意味著改變,在考驗與磨練中變得更好更快樂更早解脫。

作者:釋妙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