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不好的情緒對身體傷害

    

下面經文講,『瞋恚愚癡,欲自厚己』,這是造作不善的人自己瞋恚愚癡。瞋恚是火氣很大,老愛發脾氣、愛罵人,動不動就起情緒,怨恨惱怒煩,造這些業的人,根源都是愚癡,愚癡是糊塗,不明白事理,不懂得真相,不知道他發脾氣對人未必會傷害,對自己傷害最大。造作怨恨惱怒煩的人都是屬於瞋恚業,第一個傷自己身體,中醫上都懂,人的情緒直接影響自己的五髒六腑,怨恨惱怒煩這五種情緒,怨心,怨氣大的人,整天怨天尤人,傷脾胃。現在人脾虛很多,脾為什麼會虛?情緒上整天有怨。脾虛的人什麼表現?這中醫上知道,沒有力氣,體虛,說話氣上不來,面色蒼白,沒有血色,好像常常熬夜的人都有這種情況,脾虛。恨心強的人,恨意很濃,人家對不起我、傷害我了,我就恨他沒完,恨他一輩子,這種人傷心,恨傷心,這心髒系統不好,心血管系統不好,常常出現問題。現在人也很多什麼腦血栓、中風,這都屬於心腦血管疾病。怎麼辦?把那恨意消除,你心血管系統就健康了。惱,整天都惱的人,一有不如意的就惱,傷肺。你看《紅樓夢》裡面記載,林黛玉就常常惱,賈寶玉一對她不怎麼樣了,她心裡就很不痛快,常常哭哭啼啼,惱了。所以她怎麼死的?肺病死的,用我們現在話說她肺痨,肺痨死的。

節錄自    定弘法師談因果  定弘法師主講  (第二集)  2012/7/24  廣州大佛寺  檔名:57-095-0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