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與270位校長談教育:孩子學壞誰之過
    

星雲大師:影響教育的因素如果有10分,父母、師長、朋友、同事、大自然各占1分,剩下的5分則取決於自我教育。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和270余位校長暢談“自覺”教育的重要,一番切中教育問題核心的貼心話語,讓校長們深感窩心。(圖片來源:鳳凰網華人佛教)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處長顏慶祥說:提供孩子自覺的能力,改變孩子的未來,的確是為人師者最重要的責任。(圖片來源:鳳凰網華人佛教)

“教育成敗,師長只有1分影響力,但社會輿論卻要學校擔起百分百責任,各位校長,辛苦了!”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和270余位校長暢談“自覺”教育的重要,一番切中教育問題核心的貼心話語,讓校長們深感窩心。

屏東縣103學年度第一學期高國中小學校校長行政會議暨藝術與人文參訪活動,8月26日在佛陀紀念館五觀堂盛大召開。星雲大師應邀分享“自覺”的教育理念,他盛情邀請與會校長善加利用佛館這個充滿文化藝術與生命教育氛圍的教學舞台,引導所有孩子培養“自覺覺他”的關鍵能力

星雲大師說:影響教育的因素如果有10分,父母、師長、朋友、同事、大自然各占1分,剩下的5分則取決於自我教育,“自覺覺他”才是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

星雲大師指出: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佛”即是“覺者”——覺悟的人,而佛陀即是“覺悟的老師”。

星雲大師表示,佛陀曾用養馬譬喻培育人才要因材施教,對上等人才不言而教、次等人才須善言鼓勵、三等人才不妨嚴厲督促,而最下等的人才因為缺乏“自覺”能力,即使好言好語也無法生效,不教也罷。

“固然要因材施教,但也要有教無類,即使一無是處,只要肯自覺,還是可教之才。”星雲大師強調,“覺”就是明理,是一種願意學習人際關系、世間學問、處世巧妙的態度,只要肯努力培養自己成為“讓人接受”的人,自然會讓自我往上提升。

“不受教、不守規的孩子,更需要用心保護。”星雲大師提出另類的教育觀點,他以良寬禅師用愛語關懷翻牆夜游小沙彌的故事,說明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就是啟發學生的自覺能力,不妨運用“不說破”的方式,表達鼓勵關懷,可以激發孩子自我負責、自覺的意識。

星雲大師強調,教育沒有統一模式,所謂“方便有多元,歸元無二路”,只有“用心”是不變的原則。他說,自己曾為了滿足佛學院學生對花花世界的好奇,利用出國機會購買口紅、香水、絲襪、牛仔褲等禮物,過海關時雖招來異樣眼光,但他一點也不在意,因為他自己知道這是出於教育的“用心”。

“佛館提供戶外教學的各種舞台,不燒香、不膜拜、不收費,讓來到這裡的人都能發自內心地覺悟,要做個好學生、好人,要上進。”星雲大師表示,佛館不是寺廟,他希望改良寺廟,少談玄說妙,多走入家庭、社會,多發揮文教服務功能。他說,佛館屬於十方大眾,歡迎和佛光山一河之隔的屏東各級學校到佛館戶外教學,一起為提升學生的“自覺”能力努力。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處長顏慶祥有感而發地說,提供孩子自覺的能力,改變孩子的未來,的確是為人師者最重要的責任,也是最有福德、最有價值的工作。

國中儲備校長藍麗玉表示,在落實教育理念的過程中,獲得信任是最艱難也最重要的一環,希望自己能學習星雲大師,一本初衷,如如不動,堅持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