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夫妻相處用什麼態度

    

夫妻相處當中,我們剛剛有跟大家提到,這對九十歲的老夫婦,他們念念都想著要給孩子做好的榜樣,這就是以大局為重,尤其不要常常鬧情緒,“掌握情緒才能掌握未來”。而今天要不鬧情緒,一定要具備一個很重要的態度,就是能常常反省。因為老祖宗留了一段很重要的教誨,說到,“各自責,天清地寧……”(聽眾:各相責,天翻地覆。)嚇我一跳,我還以為我念錯了,原來你們水平這麼高,下一句都可以念出來。謝謝。我到我們曲靖講課很放松,為什麼?忘記了都可以搬救兵,四海之內皆兄弟,是吧?

“各自責,天清地寧;各相責,天翻地覆”。從這些話當中,我們可以感受得到,其實人的一念之間有可能是天壤之別,一個反省是一個念頭,一個指責是一個念頭,確實差很多。這些句子我們用心去體會,會對人生很有啟發。

剛好有兩對夫妻住對門,一對是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而且告訴大家,吵架會變成習慣。比方說常常吵架的人,突然有一天自己就覺得,今天好像不大舒服,哪件事還沒有做?“今天還沒有吵架。”那就麻煩了,壞習慣養成了。事實上,你們有沒有遇過你的朋友跟你講:“我今天好高興,跟我另一半吵了一架。”沒有這樣的人吧?都是很難過吧?這樣的人要送精神病院,沒有人喜歡吵架的。但是往往遇到境界的時候,忍不過。

所以她看到自己夫妻常常這樣吵,人家住對門的這麼恩愛,她也很羨慕。所以住在同一棟樓住對門,顯然風水差不多,可是結果為什麼差這麼多?所以風水在哪裡?心才是風水的根本啊!林則徐先生的“十無益”就講,“存心不善,風水無益”,今天這個地方是龍穴,心地不好的人,住一個月就變成老鼠洞;今天這裡是不好的地方,范仲淹一住,沒幾個月就變成風水寶地。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歷史當中都有記載,人心才是風水的根本所在。

這個常常吵架的太太,就去請教對面這個太太,這個太太也很誠懇,就跟她講,說:“我們夫妻跟你們夫妻不一樣,主要的原因,是你們家都是好人,我們家都是壞人。”這個太太一聽有點納悶,“我們家都是好人,每天吵架?你們家都是壞人,相親相愛?”她有點聽不懂。你是不是在諷刺我?那另外這個太太看到她皺著眉頭,顯然沒有聽懂,所以就做了個比喻說,比方我給我先生倒一杯茶,剛好冬天他的衣服穿得比較厚,走過去不小心把這杯茶給弄倒了。我一看到,拿著抹布走過來,“先生,對不起、對不起,我茶沒有放好,給弄倒了。”邊說邊把桌子擦干淨。這個先生一看,挺心疼的,說:“太太,是我的錯,我自己走路不小心,把你的心意給搞砸了,來,我擦我擦。”兩個人在那裡搶抹布。你們有沒有看過夫妻搶抹布,把抹布給搶破的?假如有,我跟你打包票,這個家要興旺了。為什麼?夫妻一遇到事情馬上什麼?反省,“是我錯”。所以我們家都是壞人,都是認錯的人。

那大家想一想,這一個小的事情,只會讓他們夫妻彼此更尊重、更佩服對方的修養。所以夫妻之間要用德行去感動對方,而不是去指責跟要求。那當下這個桌子擦好了,那個氣氛很好,太太馬上說:“我趕緊再去泡一壺普洱茶來。”我跟你保證,當下夫妻一起喝這個普洱茶的氣氛,超過五星級飯店的氣氛,而且不要花錢。

那同樣的情景,在你們家就不一樣。你先生走過去不小心衣服把這杯茶撞倒了,你就說:“你走路不長眼睛是吧?要喝自己去泡!”你先生聽到你這個話,你的火氣已經上來,他的火也被你點燃了,他說:“你這個女人,放杯茶都不會放,你還能干什麼事情!”所以一杯茶吵起來可以吵多久?你們都沒有經驗?恭喜你們。你們都是很恩愛的,沒有為了這個芝麻蒜皮吵架的經驗。但是很多時候夫妻就因為這些小事鬧得不可開交。

我有一個朋友,他的同學就在公家機關管這個離婚的事情,看到很多二十幾歲的年輕夫妻來離婚,一看就結婚沒幾年,就問他們,“你們兩個為什麼要離婚?”兩個人互相看一看說,“上個月是因為什麼事情吵架的?”想不起來了。可是你看,上個月什麼事吵架想不起來顯然是小事,可是為什麼還要離婚?就是那個脾氣壓不下去,“我跟你拼到底了!”這個時候人的脾氣控制不住,想不起什麼?彼此之間的承諾,想不起雙方父母的操心、擔心,更想不到孩子的未來,可能就變成沒有辦法很好的家庭來陪伴他們成長。所以講到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態度:掌握情緒,才能掌握自己跟家庭的未來。脾氣太大,沒事都變有事,小事都變成大事。所以能常常反省的人,他就不容易發脾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