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有錢而不捨得用,與窮人沒兩樣

    

她還有一段話,這是原文照抄的,特別有味道,我念給大家聽。她說,「人生永遠都是來也空空,去也空空,當我們去的那一刻,任誰也帶不走一分一毫!…有錢而不捨得用,與窮人沒兩樣,花在自己身上是享福,福盡悲來!但是若能取之社會而又能回饋社會,彼此感恩,又能行善,讓這無常、寶貴的生命價值重如泰山而不枉此生,自己修福積德而又造福人群,一舉兩得,我們又何樂而不為?」你看這話講得多有智慧,這個人生觀、價值觀,她不是以利為中心,這人就有智慧。如果你一心只想著利,想著賺錢,想著怎麼樣得到些利益,你就沒有智慧,你往往會做出很多糊塗事。所以布施利,把這利得放下,捨財作福。

明朝袁了凡先生在他的家訓裡面講到,「達者內捨六根,外捨六塵,一切所有,無不捨者」。達者就是聖人,聖人他的能耐是什麼?什麼都能捨。內捨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可以捨掉;外的六塵境界,外面的五欲六塵都能捨,內外皆捨,一切所有沒有不能捨的。這個境界當然很難做到,我們凡人覺得這太難了。「苟非能然,先從財上布施」,假如你辦不到,達不到這個境界,可以從布施財下手,你所得到的財富盡量拿去布施,利益社會,像范仲淹先生一樣。久而久之,「內以破吾之悭,外以濟人之急」,對內,對自己斷自己的貪悭煩惱,悭是放不下,不肯布施、吝啬,這是煩惱,這會讓你不幸福、不快樂,你會患得患失,你布施財,你把那個煩惱也布施出去;外以濟人之急,外面又能夠救人的急難,你看兩全齊美,內外雙得。「始而勉強,終則泰然」,一開始會很勉強,一開始拿出一塊錢都了不得似的,好像拔肉,慢慢終則泰然。你先從一塊錢布施,這肉拉一下覺得疼,拉兩下恐怕沒那麼疼了,Decreasing the rate of return,慢慢的你就不那麼疼,終則泰然,最後就不疼了。不疼,你愈布施愈快樂,今天怎麼就沒布施?好像渾身不自在,還得找個對象布施,差不多了。「最可以蕩滌私情」,把自己自私自利的這些小人之心給洗刷干淨。「祛除執吝」,執是執著,吝是吝啬,把這些煩惱去除掉。

節錄自      用智慧來經營人生  鐘茂森博士主講  (共一集)  2010/9/5  澳洲昆士蘭大學  檔名:57-040-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