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應該強迫孩子和自己一起學佛修行嗎?

 
    
    

修行中,做任何事情都是,保持適度就行。不能太過分,也不能太遷就。你想度化、幫助孩子或者周圍的人,必須要有善巧方便。要求太過分了,對方肯定接受不了。根據眾生的根基,看他的因緣、意樂在哪兒,然後通過適合他的一些非常祥和的方法來調伏他,讓他一下子就能接受。如果沒有適當的方法,直接就去做,肯定不行。有時候需要硬的方法,有時候需要軟的方法。用各種各樣的方法,這是智慧。度自己也好,度他人也好,智慧和方便都要具足。有智慧才有方便,有方便才不會有障礙。如果有障礙了,說明你還是沒有方便;沒有方便,說明你還是智慧不夠。其實一切都要恆順眾生,要隨緣,但需要有智慧才能做得到。

隨緣不是隨便。已經開悟、證悟的人才能真正做到隨緣,有大智慧的人才能真正做到隨緣。放下和放棄不一樣。我們現在一說放下,就都放棄了,難就難在這裡。《心經》裡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些道理都是一樣的。要放下不要放棄,要認真不要執著,要隨緣不要隨便。要把握這些很難。要保持適度,沒有智慧是無法分辨的,沒有修行不可能保持適度。差一點點就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