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媒體傳播的內容全是殺盜淫妄,所以人全教壞了
    
    

  今天社會會變成這樣子,速度太快了,你看從我學佛到現在六十年,六十年是一百八十度的改變。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就是媒體發達了,媒體傳播的內容全是殺盜淫妄,所以人全教壞了。現在人不是政府教,政府不教了,中國古代實在講政府有政策,但是政策執行的是每個人的家庭。所以中國過去的家,對於這個社會貢獻非常偉大,長治久安是家造成的,就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私塾,私塾就是家庭子弟學校。因為中國過去是大家庭,一個村莊就是一家人,村莊住的幾百人,這是一家,五代同堂,五代實在講就講到九族。家庭人少的,人丁不旺的也有兩百人的樣子,人丁興旺的有六、七百人。這麼大的一個家庭,如果沒有規矩,那不就亂掉了?所以,每個家你看有祠堂,祠堂是紀念祖先的地方,慎終追遠,民德歸厚,念念不忘老祖宗的教訓。它有家規、有家道,家規、家學、家業,所以它是個社會團體。現在家沒有了,古人講家不齊,家要是沒有規矩,社會就動亂了;子不教,小孩要不好好教他,心就壞了。古人這兩句話現在我們看到了,現在家沒有了,社會亂了;小孩沒有受到倫理、道德、因果教育,人心壞了。現在的人心是什麼?佛法講的,貪瞋癡慢疑,這現代人心。在從前,中國古人的人心是什麼?仁義禮智信。你看看,是仁義禮智信好,還是貪瞋癡慢疑好?是怨恨惱怒煩好,還是儒家講的仁義忠恕好,你說哪個好?是殺盜淫妄好,還是仁愛和平好?這跟古人比一比,我們就明白了。

  中國過去歷朝歷代,談到中國,就會想到中國的漢、唐,這政治做得最好的。漢完全用了儒家,唐不但用儒家,還用了佛法,儒釋道在唐都是黃金時代。唐太宗是個好皇帝,他是儒釋道的總護法。治國,用過去五千年來,從三皇五帝到前面的隋朝,二千五百年經、史、子這些著述裡面的關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些教訓。他下命令給魏征,成立一個小組,搜集這些教訓,編成一本書叫《群書治要》,治國的綱要。這本書非常難得,有同修找到了送給我,我把它印出來,現在慢慢放光了。馬來西亞那邊的朋友出了這麼個東西,《群書治要360》,三百六十句。寶!治國安邦之寶!《群書》份量太大了,要那麼大的書送給人,人家不會看,為什麼?太多了,嫌繁。所以我就告訴他,你們這批老師做一點好事,這真正好事,為國家、為民族、為全世界人民做出一點貢獻,在全書裡頭選擇三百六十小段,把它翻成白話文。我要求他注音、注解、翻成白話文,然後再從白話文翻成外國文,向全世界流通。第一本出來了。做多少本?做十本,一年做一本,十年完工,十年圓滿。一年做一本,就是每一年出這麼一本小冊子,這你喜歡看的,不多,句句都是精華,專家學者來挑選的,好!修身。我們要身心健康,好好讀這個書,它會幫助你;你要想家庭幸福,它會幫助你;你想你事業成功,它會幫助你;社會安定、國家興旺都靠這個。這個書沒有版權,可以大量印行流通,人人都應該讀。

  可是方老師那個話我永遠不會忘記,如果現在媒體還不改變內容,造的業可大了!你們想想看,電影明星,現在的我不知道,我知道過去,那些電影明星都沒有好死的,死的時候都不好。這果報!你演的那些劇情你害多少人,你能不負責任嗎?真正懂得因果的人不敢搞這一行。我過去有個小道場,華藏視聽圖書館,在景美,景美旁邊有一個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它裡頭有電影科。有些同學常常聽我講經,知道因果可怕,來告訴我,我們學電影的,可不可以改行?我說改行最好。不改行行不行?不改行也行,你演一些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你演一些這些劇情,你的功德好。所以很多學電影的,聽了經之後改學別的學科,不搞這一行了。有道理,不是沒有道理。

  拯救今天的社會沒有別的辦法,做媒體的工作人也很辛苦,天天拉廣告,費用太大,好像不用廣告就不能活了。我也遇到過,我說我們也有個電視台,華藏衛星電視台,陳彩瓊居士搞的,沒拉廣告,它活了九年,沒死。說明什麼?喜歡聽聽正面的東西還是有人,不是沒有人,這些人支持你。我相信它的收入不錯,它有足夠的經費才能維持。最初開辦的時候只有三顆衛星,現在逐年增加,現在六顆衛星,覆蓋全球。決定不能搞負面東西,決定不能害人,凡是做害人的事情下場都不好。演電影、搞連續劇,多搞一點因果的內容好,善有善果,惡有惡報,讓大家看了、聽了不敢做壞事,這就是無量功德。所以,因為媒體的發達、信息的發達,言論的自由、出版的自由,搞得這個世界烏煙瘴氣,這個世界的惡化與日俱增。到最後,這科學家說的,世界走向毀滅。走向毀滅不是自然的,是人為的。這也不是科技,是掌控科技的那些人,人心壞了。家不齊,人不教,問題在這裡。所以,我們同居是穢土。

  極樂世界沒電視,也沒有雜志,也沒有廣播,也沒有報紙,有什麼?阿彌陀佛天天講經。所以那邊的人,人心清淨,沒有惡念。每天聽經,不但聽阿彌陀佛講經,還聽十方諸佛講經。由此可知,阿彌陀佛是開放的,不是保守的,不是說你專聽我一個。你看大小本裡面都說,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菩薩,得到彌陀本願威神加持,他的智慧、神通、道力都跟法身菩薩相等。所以他有能力分無量無邊身,可以分身,可以同時到每一個諸佛世界去聽佛講經,去供佛。供佛是修福報,聽經是開智慧。所以極樂世界就這兩樁事情,天天修福報,天天開智慧。沒有一個造業的,沒有一個是胡思亂想的,這個環境太好了!我們怕災難要移民,上次我在日本講經,日本遇到三一一這個災難,許許多多人都向外國移民。我們現在地球上普遍發生災難,移民最好的地方是極樂世界。很容易去,不要花很多錢,人人都能去得了。到極樂世界去,每天修福修慧,福慧雙修,永遠離開了染污。等到這個世間,染污肯定帶來災難,也只有大災難也許他會回頭,他知道錯了,等到這個世界眾生知道錯了,回頭了,你從極樂世界再回來度他,好事!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十七集)  2011/10/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