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老師課堂不講全、課下辦學習班,是吝法和貧窮的果報
    
    

  【解】四、悭。悭者,吝也,謂人於世間貨財及出世間法財,不肯惠施也”

  吝啬,自己有的不肯給人,自己懂得的不肯教給別人,為什麼?怕別人超過自己。

  我聽說現在很多學校老師上課時候,知道的東西不肯教給學生,怎麼辦?他另外開補習班,要讓學生到補習班來上課,要交學費。這個學費他完全收了,他才教給你,這“悭吝”。悭吝的人會不會發財?不會,悭吝的人得貧窮果報。

  佛告訴我們,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命裡有的是這麼來的。發財絕不是貪財、悭吝他能發財,沒有這個道理。聰明智慧不是吝法得來的,是施法得來的。所以他不懂。在學校課堂上課的時候,應該告訴學生。學生能夠接受的盡量告訴他,這個老師愈來愈聰明、愈來愈有智慧。

  財,記住:一定要懂得知足,知足常樂。“足”是什麼?我能吃得飽,我可以穿得暖,有個小房子可以避風雨,滿足了。

我在國外看到很多同學,都買了很大的房子,很多自己都有花園。一個英畝地裡頭建一棟房子,需要很多人工去整理,要不然很凌亂就難看了。每一天清潔打掃浪費多少時間,時間不多,請人請不起,多半利用星期六、星期天。外國一個星期工作五天,星期六不要上班。外國人學佛不容易,工作必須認真,不認真工作就會丟掉。所以他們的時間,聽經、聞法的時間,星期五的晚上,星期六一天,上午、下午、晚上,星期天頂多是上午,下午得准備明天上班。我們常住在外國了解,其他沒有時間聽。在外國講經不是天天講,沒人聽,一個星期就兩次,星期五晚上,星期六一天,時間太寶貴了。中國人有福,天天都可以聽經,天天可以念佛。外國人聽到非常羨慕。

  中國人,人在福中不知福,時間空過了。雖然每天都能夠聽經、念佛、拜佛,妄想雜念多,把功夫全破壞了。還不如人家一個星期修一天,他一天真得一天受用。我們怎樣才對得起自己?怎樣才不辜負自己?這就屬於慚愧了。

什麼最重要?生命不重要;法身慧命重要。換句話說,大家更容易懂:念佛重要,沒有比這樁事情更重要。

  就像海賢老和尚常說的,“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都是假的”。我們有沒有真的把握住?有沒有真的把這句話抓住?沒有抓住,我們對這句話的意思不懂,真不懂。為什麼?真懂了,一定你會做到,你真懂。你疏忽就是你不懂!即使你聽得很多,念得很多,一知半解。疑信參半,半信半疑,你沒有真干。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示現,給我們表法真干,一天二十四個小時除了睡眠之外,他的佛號沒有間斷。他心裡面的阿彌陀佛,沒有一分半分丟棄掉的,沒有,這叫真念佛人!這種念佛跟阿彌陀佛必定相應。

  所以他想佛,佛就現前。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不是佛有偏愛,是感應。他的念頭真能感,它純;我們念頭不能感,它雜。念頭裡頭有妄想、有雜念。我們念一百天,也沒有辦法感動阿彌陀佛來見一次面;他聲聲都能夠跟佛見面,心裡想見面佛就現前,為什麼?佛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法身,常寂光。眾生心想佛時,佛就有應,感應道交立刻就現前。所以我們不能不曉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