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到人家那裡去,一定要贊歎他們的法門

 
    
    

1 我在一九七七年到香港講經,大嶼山的聖一法師請我到他寶林寺講開示,那是禅宗道場,在寶蓮寺的後面,車不能進去。

2 車到寶蓮寺,從寶蓮寺步行到他那個地方要走半個小時,交通很不方便,所以他的道場清淨莊嚴。我到那裡去看,有四十多個出家人,其中有兩個是法國人,每天在禅堂裡面坐香。

3 聖一法師是參禅的,我雖然沒有學禅,我講過《金剛經》,講過《六祖壇經》,還講過《永嘉禅宗集》、《證道歌》,所以口頭禅還有一點。在他們的道場,我贊歎他們的老師、贊歎他們的法門、贊歎他們的同修,我自己這個念佛的法門是一字不提。

4 回來的時候,在路上,有幾個陪我去的居士說:“法師,你禅講得這麼好,你為什麼不修?”我就告訴他:“參禅要上上根人,我是中下根性,我對他們當然贊歎。我要是搞他那個法門,我清楚,我是不會成功的;我念佛,帶業還可以往生。”

5 我說的都是真話,不是謙虛,這是懂規矩。不懂規矩的,完全講自己的法門,這是害死人。如果我在那裡說,“禅很難成就,念佛好”,聖一法師頭就大了,他不知道要費多少時間、多少精力才能擺平。聖一法師他懂規矩,我也懂規矩,我們都是有師承的,所以他跟我的關系非常好。

6 我初到新加坡,演培法師,這也是我的老朋友,請我到他道場裡面講開示。我那一天去的時候好像有五、六百個人,年輕人很多,我看了很歡喜。演培法師修彌勒淨土,我修彌陀淨土,不一樣!

7 他們的目的是生兜率天,跟西方極樂世界不一樣。所以我到他那裡要贊歎彌勒淨土、贊歎彌勒菩薩、贊歎唯識法門,勉勵年輕的同學要向演培法師學唯識,因為在這個時代研究唯識、講唯識的人幾乎沒有了,他過世真的就找不到了。

8 我勉勵他們修彌勒淨土,決不提彌陀淨土,這是規矩。我們到人家那裡去,一定要贊歎他們的法門、贊歎他們的道場、贊歎他們的老師,不懂這個規矩,“請轉法輪”往往請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