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你念佛念得多了,阿彌陀佛就給你注冊了
    
    

《大集月藏經》雲:“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

《大智度論》雲:有諸菩薩,自念謗大般若,墮惡道中,歷無量劫,雖修余行,不能滅罪,後遇知識,教念阿彌陀佛,乃得滅障,超生淨土。證知念佛具有忏除罪障的殊勝德用。又按通途法門,菩薩修因證果,須經三大阿僧祗劫。歷經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諸階位,備經多劫,遠之又遠。而今淨土法門,不越一念,疾超生死,不出片言,頓與聖眾齊等。一念頓超,片言即證,至哉妙用,何可思議。

印光大師:學佛人不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愚即狂!光自西徂東,由北至南,往返萬余裡,閱人多矣。其有平日自命通宗通教,視淨土若穢物,恐其污己者,臨終多是手忙腳亂,呼爺叫娘。

宣化上人:我們末法眾生就是以念佛得度,誰若想得度,誰就念佛。

佛成佛之後,說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都是教眾生修行成佛--先要發菩提心,然後要修種種的功德、行菩薩道,之後才能有希望成佛。可是在這中間,不知道要經過多長的時間才能成佛。所以在這八萬四千法門裡邊,有一個法門叫「淨土法門」。

「淨土法門」就是專心念佛的法門,這一個法門是誰創立出來的呢?是當初有一位比丘叫法藏,他發了四十八願,意思是說,將來他若成佛了,他的國土是沒有眾苦,而受諸樂的一個國土;十方所有的眾生,無論哪一個世界或者星球,或者月球,或者是其他的地球,所有的眾生要是稱念他的名號,他就一定接引這個眾生到他的國土去蓮華化生,究竟成佛。假如有人或者其他的眾生,念他的名號,如果不成佛的話,那麼法藏比丘也永遠不成佛。他若成佛,所有稱他名號的眾生,都一定會生到他這個國土--極樂世界去。

因為這樣,所以釋迦牟尼佛說的這個淨土法門,根本是沒有人請問,他自己說出來的;其他的法門或者經典都是有人請問,然後佛才說這個法門。而這個淨土法門,是沒有人請問,釋迦牟尼佛就自己說出來,這叫「不問自說」。這個法門為什麼不問自說呢?就因為這個法門是不可思議的,其他的大比丘、阿羅漢,都沒有這種智慧來請問這個法門,所以釋迦牟尼佛看機緣成熟了,雖然沒有人請法,佛也就說這個法門。這法門對一切眾生是很對機的,所謂「用力少而成功多」,用的力量很少,而成就很大,所以這法門既契理又契機。

金山寺打七就證明出這個道理,在打禅七時,只有二十多個人;現在打佛七,就有三十多個人,所以就證明這個法門對所有的人很相應的。只怕你不念,你若一念,阿彌陀佛的力量就把你攝到極樂世界去,所以這是最不可思議的法門。

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和我們這兒所有的眾生--念佛的眾生--彼此之間都像有一條電話線似的;我們這兒一念佛,阿彌陀佛那地方的電話就響了,說娑婆世界有眾生在那兒念佛呢!阿彌陀佛的電話在什麼地方安裝著?就在阿彌陀佛的毫毛裡,每一根毫毛都有一支電話機在那裡,這個電話一響,他說:「哈啰!」那個電話一響,他說:「喂!」另個電話一響,他說:「Yes!」那個電話一響了,他說:「摸系!摸系!」(音/日文)所以這無量的電話都在阿彌陀佛的身上裝好了,只怕你不打這個電話,你打這個電話,阿彌陀佛一定會聽到你念「阿彌陀佛」這個聲音的;這不是講笑話,這是說真的話。

我們念一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兒就聽見一聲;我們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兒就聽見十聲;等你念到百聲、千聲、萬聲、萬萬聲,念得多了,阿彌陀佛就給你註冊:「這個人等臨命終的時候,我一定接他來。」這註冊就是給你記下來了,等你臨命終的時候,身無病苦,心不貪念,意也不顛倒,也沒有什麼疾苦,身也沒有病苦,意也不亂,如入禅定。阿彌陀佛手裡拿著金臺,來接引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在那兒蓮華化生,九品蓮華做父母,無論誰修這個法門,誰就會去的。

為什麼我們在沒有死之前,或者很年輕就要念佛呢?因為我們修行就是修臨終的一念;臨終的一念,有的時候你想起來了,有的時候你就忘了。臨終的時候--最要緊的--是要記得念「南無阿彌陀佛」,那一定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因為阿彌陀佛不打妄語,他一定會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那麼說:「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天天念,這個意思我完全不懂,我現在叫你懂一懂這個「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南無」是梵語,譯成中文叫「歸命敬投」。歸是歸依,命就是生命,歸依我們這個生命,恭恭敬敬地投到阿彌陀佛的面前。「阿彌陀佛」是梵語,譯成中文叫「無量壽」,他的壽命是無量,光明也無量,智慧也無量,神通也無量,一切一切都是無量的,所以叫「無量壽」,也有叫「無量光」。無量壽是他的壽命無終無始,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終了;不過在《阿彌陀經》上說,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已經十個大劫了。

十個大劫是很長的時間,那麼將來再有多長時間呢?這還不知道。阿彌陀佛既有無量壽,又有無量光,又有無量的神通,又有無量的變化、無量的智慧,一切一切都是無量的,所以叫「阿彌陀佛」。這一尊佛,我們每一個眾生稱念他的時候,他都接我們到他的極樂世界去,做阿彌陀佛的弟子。

我們現在人人都知道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是阿彌陀佛的弟子,大勢至菩薩也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在阿彌陀佛的左右兩邊站著,所以叫「西方三聖」;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既是阿彌陀佛的護法,又是阿彌陀佛的代表,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接引眾生,有的時候觀世音菩薩也來接引,大勢至菩薩也來接引,所以這西方三聖,你念「觀世音菩薩」也會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念「大勢至菩薩」也會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所以西方三聖是接引十方一切眾生,同歸極樂世界去成佛的。

這個念佛,又有種種的法門,不是一種的法門;這種種的法門,就有觀想念佛、觀相念佛、實相念佛、持名念佛。

 什麼叫「實相念佛」呢?就是我們參禅的時候,參「念佛是誰」,這就叫實相念佛。找這個實相,實相是無相,可是無所不相。在這個實相念佛,念一佛即是念十方三世一切佛;念十方三世一切佛,也就都還歸於淨土。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一佛,也就念一切佛;念一切佛,還不離一佛,這就是實相念佛。

「觀想念佛」,就是觀想:

    阿彌陀佛身金色 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 绀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 化菩薩眾亦無邊

阿彌陀佛的身體是金色的,他的相好光明是無與倫比的。他那白毫宛轉有五個須彌山那麼大;他的绀目--綠色的眼睛--有四大海那麼大。在阿彌陀佛的無量光裡邊,化出來無量無邊的佛,變化出來的菩薩也是無量無邊的。所以這是觀想阿彌陀佛這種法身。

「觀相念佛」,就是觀阿彌陀佛的相,觀阿彌陀佛兩目中間的白毫相,這白毫宛轉五須彌,那麼來觀這個阿彌陀佛的佛相。

又有「持名念佛」,持名就是持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常常念。持名念佛又有金剛念,就是在心裡念,自己聽心裡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聲音聽得清清楚楚的,口裡也念得清清楚楚的,耳朵也聽得清清楚楚的,這就是「金剛持名念佛」。

那麼最簡單的,就是「朝暮十念法」;早晨起身,大小便之後,把臉洗了,口也漱了,合起掌來,面對著西方,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盡一口氣為一念,第一口氣你能念多少聲,就念多少聲,這麼樣地念十口氣,就叫十念法--朝暮十念法。

早晨也修這十念法,晚間也修這十念法,時時都不要忘了念「南無阿彌陀佛」,等到臨命終的時候,自然可以往生到極樂世界。所以念佛法門,是很容易的,很方便的,用力少而成功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