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學聖賢人要從存心去契入

    

有個父親他聽了以後,他覺得這個非常好,感覺自己以前也都沒有做《弟子規》,為了讓孩子能夠也來效法、學習這些做人態度,他趕快要以身作則。回到家之後跟自己的父親商量好,說“爸爸,我今天出去上班,我會主動來跟您辭行,因為《弟子規》說“出必告,反必面”,所以我先跟您說好,爸,我去上班了,跟您一鞠躬。”這個爸爸聽完以後有點安慰,等了三、四十年才開始給我問安。所以父母對我們是最有耐心的,對我們是無所求,但我們真正道德有提升,父母是最安慰的。我們總不能活到三、四十歲才讓父母安慰!我們應該早一天讓父母的心不再為我們操心,更重要的能為我們而感到光榮,感到這一生無悔,能有這樣的孩子他很滿足,要讓父母早一天達到人生這樣的欣慰。這個父親點點頭,也是這個小孩的爺爺。所以,父親帶著小孩就給爺爺行禮,行完禮之後,走出家門沒有幾步,這個小朋友就對著父親講,說:爸爸,你剛剛跟爺爺問好,是要問給我看的。你看是不是真心做,小孩都感覺得到。所以,我們自己學聖賢人,都要從存心去契入,直截了當,不然學了五年、十年,統統都是表面文章,沒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