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斷欲這件事,應當作為治病的第一重要方法

  原文:

至於斷欲一事,當以為治病第一要法。無論內症外症,病未十分複原,萬不可沾染房事。一染房事,小病成大,大病或致立死。或不即死,已種必死之因,欲其不死,亦甚難甚難。縱令不死,或成孱弱廢人,決難保其康健。不知自己不善攝養,反說醫生無真本事。

無論男女 (處女寡婦不宜說,餘俱無礙) ,均當侃侃鑿鑿,說其利害,俾彼病易愈,而汝名亦因茲而彰。每每醫生只知治病,不說病忌,況肯令人改過遷善,以培德積福乎。此是市井唯利是圖之負販心行,非壽世濟人之心行,況能令人因病而得生入聖賢之域,沒歸極樂之邦之無上利益乎。

  參考譯文:

至於斷欲這件事,應當作為治病的第一重要方法。無論內症外症,病情還沒有完全恢復,千萬不可以沾染房事。一旦沾染房事,小病轉成大病,大病或許導致立即死亡。或者不會立即死亡,已經種下了必死的因種,想要他不死,也很難很難。縱然不死,或者成為一個孱弱的廢人,決定很難保住他的健康。不知道是自己不善於收攝養身,反而要說醫生沒有真本事。

無論男女(處女、寡婦不適合對她們說,其餘的都沒有妨礙),都應當理直氣壯、確確實實地敘說其中的利害,使他的病容易痊癒,而你的名聲也因此而彰顯。很多醫生只知道治病,不說病中的禁忌,何況肯讓人改過向善,來培德積福呢?這些都是市井小人,唯利是圖的小商販的存心行為,不是濟世救人的存心行為。何況能夠令人因為生病,而得以在生進入聖賢的領域,死後歸於極樂蓮邦的無上利益呢?

  ——如誠法師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