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人作惡,懲罰他,這是慈悲心

    

遇到人作惡要懲罰他,這是慈悲心,希望他改過,希望他自新,希望他以後再不作惡。父母教育兒女,愛心,老師教導學生是愛心,不是怨恨。重大的過失,怎麼樣讓他回頭,怎麼樣讓他記住以後不可以再犯?那就是嚴重的懲罰。

所以嚴重懲罰對造作罪業的人是大慈大悲,你要不教他,過失愈犯愈多,到最後必墮地獄,那是慈悲嗎?不是慈悲,那是害他。把他從地獄裡頭救出來,這叫大慈大悲。地獄苦,現在讓他受一點苦,比地獄苦輕得多!所以你要是很細心、很謹慎的去觀察,你才看到諸佛菩薩、諸天神明一片慈悲,跟我們凡夫不一樣!

凡夫有溺愛子女,做錯了也不忍心處罰他,以後長大變成個無惡不作的人,害自己、害眾生,最後到地獄。這個父母愛不愛子女?愛,愛錯了,雖愛,沒有智慧,這叫溺愛,把兒女給埋葬了。中國傳統文化、大乘佛法把智慧擺在第一,只有智慧才能夠明辨是非,才真正知道什麼叫利害,能成就自己,能成就別人。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四二集)2012/5/16 檔名:02-037-03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