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法師:粉碎你心中的恐懼

    

  恐懼,是理智與快樂的殺手。

  粉碎恐懼,乃至恐怖,這是學禅的重要一環。

  我曾蹒跚學步,恐懼於跌倒;我曾學步登高,恐懼於摔下;而今,我大了,恐懼於老病,恐懼於老死;我也恐懼於前路的陷阱,周圍的暗箭。

  但恐懼,不會因為恐懼而消失。那麼,解除恐懼的密碼是什麼?

  首先,我們要解析恐懼的本質是何?無論是場所、社交、宗教、特定等等種類,其實,恐懼是“我執”、“貪著”的代名詞。為何恐懼,因為貪生所以怕死,因為貪財所以怕財破,因為貪名所以怕名裂,因為貪利所以怕利失,因為貪色所以怕色衰,因為貪面子所以怕面子丟。而這些貪,源於我執,執著於自我、有我。

  所以,要去恐懼,首先,要破我執,去貪著。

  其次,恐懼源於對世界、人生、社會認知上的錯誤與錯覺。

  恐懼犯的眼中,世界、人生、社會之千姿百態與氣象萬千應該是精彩的而且是有常的。而事實上,凡此種種,只是因緣和合,隨時都在無常著。而這無常,在有常者心中,便是恐懼的又一根源。

  夫妻想著百年好合,皇帝想著萬壽無疆,江山想著千秋萬代,文章想著萬古流芳,每天想著六時吉祥!剛一牽手,就想著永遠相愛!可是,天不遂人!命不遂運!往往是折的折,散的散,無常才是我們的密侶,如影隨形,永遠相伴。

  為此,要去恐懼。其次,就要了知諸法的無常之性。

  從理義上講,破我執,破貪著,破有常想,便是要了知宇宙及萬物只是現象,只有空性,沒有永恆。生命、情愛、名利財色,凡此種種,一以貫之,皆是一樣。

  我曾於夢幻之中,仰望珠穆朗瑪,想那群峰,她是夢幻與諸神的居所,似乎永恆於萬年億載,而常識告知我,她只是地球無常的產物,在那,曾經是一片汪洋。

  所謂的天造地設,只是滄海桑田啊!

  了解了恐懼的本質與根源,接著,我要告訴您,轉化恐懼的四種方法。

  之一:我很強調人生的減法,減法的人生。對治恐懼,也是一樣。

  當恐懼襲來時,厘清該恐懼的本質與根源後,您的下手處,便是減法:也就是倒退法。

  比如:當你的愛戀出現問題了,你想想,即便勞燕分飛了,無非也就回到你們未曾相識時,那時,你難道不是活的無牽無掛嗎!當你的事業出現問題了,也好好想想,無非就是回到你剛創業時,那時,難道你沒有活路嗎!當你的名譽出現問題時,你也省思一下,無非回到當初你還是無名小卒時,那時,你難道不是無名一身輕嗎!當你身心出現問題時,你也思考一下,你無非就是身心有點問題呀,而非老病死。即便老病死了,也無非就回到你還沒有出生時。何況,誰能沒有老死時,誰能沒有未生時。

  之二:我很強調當下法,即不思過去,不思未來,專注當下,斷絕比較。

  當你困頓於恐懼的場景時,專注你的當下吧。你的當下,那時那刻那地那處那情那景,你感受一下,是否還是可以忍受的呀。許多時候,恐懼源於過去與未來,恐懼於過去的喜樂不能延續或悲痛蔓延,以及未來的不確定性。

  如果,你的當下,是還可以忍受的,那麼,有何理由恐懼。你落下一峽谷了,很幸運,你抓住了峽谷的一根籐,你得救了嗎?從未來看,不確定,但從當下看,你得救了,這時,你就不該恐懼,你要從容,專注於當下,從容解救自己。在那當下,緊張而手腳忙亂與從容不迫地鎮定自救相比,你認為得救的機會,哪個給予的大而多呢?

  之三:要轉化恐懼,就要與恐懼同在,與恐懼一體,不排拒,不對抗。

  與恐懼同在、一體,就零距離地了知恐懼,與恐懼同盟,與恐懼為友,從而習以為常,知彼知己,培養出泰然面對恐懼的勇氣與果敢,甚至智慧。恐懼無非就是一種感覺感受,當這感覺感受促生了果敢與勇氣時,便有了強大的精神力量與物質能量!這強大精神和能量與恐懼於統一體中,以前二者的強大,自然必然要占上風,從而,使身心靈既同化融化恐懼,又超越解脫恐懼。此亦即煩惱生菩提,煩惱即菩提啊!

  之四:作為信仰者,當我們感知恐懼來襲時,我們當然還要去祈求與依靠被信仰者。

  恐懼之時,我們要想到:佛與我們同在,菩薩與我們同在;堅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好人一生平安”、“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默念佛、菩薩名號,是時,定當百毒不侵、百害不臨。這時,求得佛、菩薩的加持力量,甚至把自己交給佛、菩薩,便很重要,也很靈驗與有效。

  人類,許多時候,其實是自己恐懼自己,自己被自己嚇壞嚇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