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蓮老和尚:在家看什麼經書最好?

  問:我們在家看什麼經好?如何看?
  
  答:當然看什麼經都可以。但如果你問我,那最好是看‘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是專講淨土念佛法門之經,與阿彌陀經是同一體系;彌陀經是無量壽經的綱要、縮影。讀無量壽經,彌陀經的意義就可完全明白;沒有讀無量壽經,彌陀經中很多內容你也不容易明白。
  
  無量壽經有兩卷,上卷講阿彌陀佛如何發心、如何成就國士,又為何要成就國土。下卷講人間法,講到父子母女十兄弟姊妹,大家同在這個世界,所做所為是什麼。看完此經你就會開智慧,開了智慧你就可以斷惡修善,乃至感到佛果。
  
  初上來一卷可分兩三次看,看熟了,早上看一卷甚至兩卷都可以,充其量也不過一小時。
  
  看經怎樣看呢?以至誠心把字看得清清楚楚,先不要分別文字的意義。讀經就是在修行,在讀經時不要用凡情,不必思惟經文的意義;用個不思議的心,慕直念去就好。這樣看經就能消業障、增福慧。想了解經文的意義,那是在另一個時候,文不懂處看看注解,注解看不懂,再親近善知識、問問懂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