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嘲笑聖人的罪過是非常重的

    
    

摘自淨空法師《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義》

  今天這一段文,一開頭佛教導我們,‘為人弟子’,我們做學生的人,‘不可輕慢其師’。在戒律裡頭、戒經裡面佛跟我們講一個故事,小沙彌年輕無知,看到老比丘在那裡念經,年歲老了,牙齒掉了,發音沒有那麼樣清晰,非常真誠的在那裡誦經,沙彌在旁邊笑,笑話這老比丘念經像狗叫。老比丘就警惕他,告訴他這是有果報的。果然不錯,來生墮狗身,這無知。憍梵波提,我們淨土的學人很熟悉,《彌陀經》上有他,這是佛的大弟子,佛跟我們說他前世的因緣,也是嘲笑一個老比丘,說他誦經的時候像牛吃草一樣,嘴不斷不斷在動,沒有聲音。

老比丘就告訴他:“我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你對我的嘲笑罪過非常重,要墮地獄的”。他還算不錯,趕緊忏罪,地獄果報是免了,墮畜生道作牛,他笑話別人誦經像牛吃草,他墮牛身,五百世作牛。這一世雖然得人身,跟釋迦牟尼佛出家,他牛的習氣沒改,所以釋迦牟尼佛叫他到天上應供,他是受天人供養,為什麼?在人間又怕別人看到他,一天到晚都看他的嘴在那裡動,怕人家譏笑他遭受果報。戒律裡頭的,不可以輕慢,果報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