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佛弟子要帶頭配合習主席的中國夢


  清明祭祖,國內現在重視這個,這就是傳統文化的落實。這樣的落實,認真提倡,全國推行,習主席的中國夢就能夠實現。能夠帶給國家的長治久安,會造成太平盛世,我相信會影響到全世界。尤其這次他在歐洲的訪問,非常成功,在近代史上我們沒有看到第二個人,所以我們看到非常歡喜。我們應該,這是多少年來我常常說,國家要安定,社會要和諧,從哪裡做起?每個人盡到自己的本分,把自己本分的事情做好,然後與不同行業的聯合起來,就能造成太平盛世。

  出家人的本分就是要把佛法搞清楚、搞明白,把它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為社會做出個好榜樣,這是我們的本分。第一個帶頭的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我們在經典上看到,八相成道,那就是本分。本分之本分,他一生的核心,就是四十九年教學。三十歲開悟,七十九歲過世,開悟之後就開始教學,一直到離開這個世間,四十九年沒有一天休息,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我們體會到了。所以宗教要團結,宗教要回歸教育,宗教要互相學習,宗教對於社會的貢獻就很明顯了。宗教這兩個字,中國的文字意思非常之好,宗的意思有三個,第一個是主要的,第二個重要的,第三個尊崇的;教也有三個意思,教育、教學、教化。宗教兩個字連起來,是人類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我們要把它落實、要做到,那真的是宗教;如果做不到,不能落實,那就是假的,那不是真的宗教。

  

      所以,佛門弟子要帶頭,從什麼地方做起?從我做起,從我心開始。這個心就是菩提心,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你修哪個法門就念哪個法門,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從持戒、修定、開悟,開悟就畢業了。真能開悟?真能,清淨心能開悟。你心不清淨不會開悟,生煩惱;平等心能大悟、能徹悟。所以心要清淨、要平等,不必要的事情別放在心上。佛教給我們,放下萬緣,一門深入。一門深入是修定,目的是開悟,目的是自見其義,自見就是開悟了,沒有人教你,不需要學習,自然明白了。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要有耐心去念一千遍,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方法是佛傳過來的,傳到中國之後,方法好,有道理,中國的儒接受了,道接受了。中國傳統文化儒釋道三家,缺一不可,這三家是鼎立,鼎之三足。

  這個優秀的傳統文化,能救自己、能救家庭、能救社會、能救國家、能救全世界,代表的典籍就是《群書治要》。《群書治要》裡頭有儒、有道,沒有佛,這是因為過去帝王對於佛特別尊重,把佛單獨編一套典籍叫《大藏經》,沒有把它放在儒、道一起。所以中國《四庫全書》是一切智慧、理念、方法、經驗之集大成,這個之外有一套《龍藏》,就是《乾隆大藏經》。將來如果《四庫全書》再編,應該把這個編進《四庫》裡頭,不必單獨列出。單獨列出是帝王的恭敬心,也是值得贊歎的。

 

恭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十九集淨空老法師主講

2014年4月8日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