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凡事跟別人比,都是自找苦吃

 
我早年在台灣講經,有一天坐出租車,這個開車的司機告訴我,他生活很苦惱,說他家裡面收入不夠開銷,生活很痛苦。我就問他,你家裡有沒有電冰箱?有。有沒有電視?有。車是不是自己的?是。我說那你過得很自在,你怎麼會痛苦?他一說,我這個電冰箱舊了,比不上人家的,車也不能跟別人比,樣樣不能比。

我說那你很辛苦、你很可憐,如果能到物盡其用,你不就很快樂嗎?你跟人家比干什麼?跟人家比比快樂,我比你快樂。你房子住得比我大,你沒有我快樂;你車比我好,你沒有我快樂;你吃得比我好,我天天青菜豆腐,我比你快樂,比這個,那你就很會做人了。他說你說得不錯。不要跟別人比,你就快樂。

一件衣服可以穿個十年、二十年,不要人家說一有新的時髦東西出來就想要,那你是自討苦吃。有人說我趕不上時髦,出去人笑死了。我說笑死是他死你沒有死,你為什麼怕別人笑死,那你有大慈悲心,你自己沒有受到傷害。我們只要穿得整齊、穿得干淨,吃東西能衛生,你說你多快樂,你的收入花不完,你月月都有存款,你怎麼不快樂!所以不能跟別人比,凡事跟別人比的都自找苦吃。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九九集)2012/2/18 檔名:02-037-0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