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信用比什麼都重要

    

人性本善,一定要相信人之初,性本善。有信這才有智,往上提升是智;不信就是迷,智就沒有了。有智才有禮,有禮才有義,有義才有仁,仁義禮智信,怎麼能沒有信?沒有信還得了嗎?中國古人常說的人而無信,他沒有辦法立足在社會,他不能生存。外國人的信還有信用卡,中國人的信沒有卡。我記得我在童年的時候,我們住在鄉下,鄉下有小店,我們家裡沒有錢,到小店去買東西記帳,沒有憑據。

有錢的時候,自自然然趕緊到那個地方把欠的帳還清,沒有憑據,那就叫靠信用,言而有信。我在台灣,早年還在台灣有工作,我喜歡讀書,常常逛這些書店,老板跟我都很熟。我看到喜歡的書想帶回去,我有錢的時候我再來付給你,也沒有記帳,我拿了就走了。有些時候老板把這個事情忘掉,我去還錢的時候,他也感到很驚訝。

我有個老朋友在教育部工作是做秘書,有一次跟我一道逛街,書店裡面賒帳,他對我很佩服,他說這個人對你很有信用。我說對的,我相信他,他相信我,我們不需要寫任何借據,不需要,拿了就走。信用比什麼都重要。今天的問題全出在信心,人跟人沒有信,父子沒有信,沒有信,兄弟姐妹沒有信,親戚朋友沒有信,這個麻煩大了,所以退緣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