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人有了高度的智慧跟定力,不怕任何的精神污染

    

   我們在這個時代要有高度的判斷力,不然真的會思想混亂。知識、科技、訊息爆炸的時代有利也有弊!如果接收的是錯誤的思想,在我們不自覺的時候,毒素會在你的體內擴散。所以我常常問一個問題:是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比較有德行,還是大學三年級的時候比較有德行?如果是年齡越小德行越大,那人不就越活越顛倒了嗎?讀書應該是越讀越明白,應該是“德日進,過日少”。那怎麼會顛倒?因為行為的根本——思想出了問題。所以我們要自問一下,每一天所接觸的思想,是在造成我們的墮落,還是提升?反觀在歷史上留名青史的人,他們的德行是循著“德日進,過日少”的方向在提升。

   現在由於西方東進,很多思想非常混亂,但是不用怕。人有了高度的免疫力,就不怕病菌來侵襲。同樣,人有了高度的智慧跟定力,也不怕任何的精神污染。但是當我們的判斷能力還不是很具足的時候,千萬不要遇人就問:你覺得學《弟子規》好不好?他又不知道《弟子規》是什麼東西,你問他干什麼?你問了他,他有一大堆他自己的想法告訴你。所以要問對人,要問真正深入中國文化的人,要問真正力行《弟子規》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