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真正修行人一定要斷除五辛
    

  摘自淨空法師《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研習報告》

  譬如,舉一個例子,《楞嚴經》裡面說到,一個真正修行人一定要斷五辛。五辛就是五葷菜。五葷菜包括什麼?很多同修都知道,蔥、蒜、荞頭(小蒜)、韭菜,這四種我們中國有,還有一種興渠,我們中國沒有。興渠是印度梵音翻過來的,實際上就是現在美國的洋蔥這一類。這五種東西,這也是蔬菜,蔬菜為什麼不能吃它?這個蔬菜叫葷菜。諸位知道,這個“葷”不是肉,肉叫“腥”,葷腥。葷菜就是這五種叫葷菜,這個我們要搞清楚。吃肉叫吃葷的,那就大錯,外行!

葷是草字頭,草頭下面一個軍隊的軍。“葷”,它是植物,它不是動物;動物叫“腥”,叫葷腥。《楞嚴》上跟我們講得很明白,它是一個非常不好的助緣,我們要遠離它。佛說生吃它會刺激我們的生理,生吃容易動肝火,容易發脾氣。換句話說,它能夠幫助你引起你的瞋恚心,它有這個作用。熟吃,它是增長荷爾蒙容易引起性沖動,原因在此地,這是諸位同修統統要知道的。所以五葷菜要斷,這是助緣,除掉惡業的助緣,目的在此地,它的性質不好。

  可是有很多同修找我問到,這遇到過,他說:我們過去吃肉,現在叫我不吃肉要吃素。吃素的時候,這些東西等於是香料一樣,配配佐料,都不需要,這個素菜一點味道都沒有,這就吃不下去了。大家要知道,佛家的戒律條條戒律都有開緣,這叫開戒,不犯戒。你們知道蔥蒜要吃到一定的分量才會產生作用,一盤菜裡頭切一點點配味道,絕對不起作用,這個可以。

出家的寺院要用這個,會引起別人說閒話,所以干脆不要了,在家沒有關系。這是我告訴諸位,不能過量。實在講大蒜,我們一般人吃不下去,生吃你能吃得下去?辣得不得了。像山東人吃它就起作用,他吃大蒜瓣就跟吃花生米一樣,一次他就吃一大碗,那個起作用。所以佛教戒,是戒那一種的,不是教你一盤菜以一兩瓣蒜瓣配佐料的,那個不起作用。

  正如同酒是大戒之理,酒本身沒有罪過,殺盜淫妄這是罪過,這是性罪。酒叫遮罪。什麼叫遮罪?是預防的。酒喝醉了,亂性。在美國晚上開車要小心,為什麼?有很多酒喝醉了出車禍,害自害人。所以酒如果不喝醉沒有過失,不會產生過失。你要明理,佛是很講理的,佛不是不講道理的。你們在家裡做菜,菜裡面放一點料酒,那個料酒會醉得了人嗎?不會。所以料酒可以用,不單是一般做料酒的清酒,好的酒都可以做料酒。

但是洋酒不太行,我們中國有名的,像茅台這些好的酒都可以做料酒,取它這個香味,它不起作用。這些一般常識我們要懂,然後我們才真正知道怎樣學佛。五葷菜這是決定不能夠過量,做佐料來用決定不犯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