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愈是大的好事,姿勢愈要低
    
    

1 在這個世間,一般人喜歡名、喜歡利,名利來了,我們要想一想,這個名利該不該得到?如果不應該得而得到,決定不是好事情。老子說“福兮禍所伏”,這個話講得非常有道理,即使應該得的,也要盡量地謙虛,否則的話,會惹來禍害。

2 什麼禍害?諸位如果冷靜觀察,你不難見到,嫉妒、障礙,惡意的毀謗。為什麼?你做好事,你是好人,這個社會給你表揚,很多人看到心裡不舒服。

3 尤其是這個時代,現代的人已經完全沒有緣分接受到聖賢教育,他從小所見所聞、所學習到的,都是爭名逐利,看到別人受到表揚,他嫉妒心就生起來,就想方設法去障礙、去破壞。

4 在現今天在這個世間,做好事很難,做好事受人毀謗、受人侮辱,他還可以存在;做好事,常常受人贊揚,他不但會被人毀謗,甚至於被人陷害。你們想想看,現在是不是這個社會?

5 所以我們今天無論做什麼好事,愈是大的好事姿勢愈要低——愈低愈好,不讓人知道更好。《感應篇》給我們講積陰德,陰德就是做好事不必讓人知道,讓人知道已經不是好事了。

6 可是今天資訊很發達,你做一點點好事,新聞記者他們打聽到,來給你報導、來給你表揚,讓別人看到,人家會生嫉妒、障礙,來找麻煩,這些事情我們有沒有想過?

7 我們做好事,最重要的一樁事情,絕不求果報。如果有希求福報的因,不但福得不到,得到的是災禍,古時候有,現在更多。

8 這樣說起來,好事應不應該做?還要不要去做?給諸位說,好事應該做,一定要做。為誰做?為社會做、為眾生做,希求社會安定、世界和平,決定不是為自己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