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父母要我們辦結婚酒席,怎麼辦?

    

   我們夫妻都信佛吃素,父母一定要我們辦結婚酒席,鬧得很緊張。我們該怎麼處理才好呢?  

   答:我們每個人周圍的環境、機緣都不一樣,主要是看自己的發心,自己心裡沒有惡念就可以了。比如說我們受八關齋戒,你是真心想解脫的人,你真心想受這個戒,但是你為了身邊的眾生不起煩惱,捨棄了自己這個追求和愛好,這也是一種利他心、菩提心。  

   但這必須是真心的,不能找借口。現在很多人都在找借口,自己願意吃,喝,願意做那些犯戒的事情,然後找借口說“家人不高興,我得恆順眾生啊!” 找借口是不行的。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心,如果自己真心不想那樣做,但為了恆順眾生,為了這些眾生不起煩惱,讓他們開心了,這樣去做的話,也不會有過失的。  

   大乘佛法裡,身三惡業、口四惡業都有允許的時候。在什麼情況下允許的呢?不自私,沒有私心,不是為了自己,完全為了他人,為了眾生。這樣的情況下去做的話,不會有過失,而且還有功德。佛經裡面也有很多這樣的公案,比如說大悲商主殺害短矛黑人。大悲商主是個菩薩,他心裡想,如果短矛黑人去殺害了那些商主,將來肯定是要下地獄,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我寧可自己下地獄,也不要讓眾生下地獄。然後他就以這樣的一個發心,去殺害了短矛黑人。結果他不但沒有罪過,反而圓滿了六十劫的資糧。因為他發心完全是清淨的,他是為了能夠救度這些眾生,    

   其實佛法就是這樣,你真正有智慧,真正有取捨能力的話,一點也不難,佛法是一種非常圓融的法,沒有什麼難的。但是我們現在不精通佛理,沒有分辨的能力,不知道怎麼去取捨,所以做什麼都難,這也不對,那也不對。其實你真正懂得了佛法以後,一切是方便的,一切是通達的,這才是真正的佛法。真正入門了以後,越學是越明白的,越修是越輕松的,一點也不難。但現在很多人還沒有找到門,還是在外面東撞西撞的,那修行起來就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