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要警惕國內出現許多個人發明的念佛方法

    

【解】如是方便直截,殊勝希有,乃十方世界之所無。

  確實十方一切諸佛剎土裡面沒有這個事情,只有西方極樂世界有。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一定要把極樂世界抓穩。

  國內有個同學給我發個信息,不長、短短的。他說:最近國內出現許多個人發明的念佛方法,很多居士一窩蜂的跟著跑了。第一個,念南無天元太保阿彌陀佛(出現在東北、河北地區);另外有三字念佛法(出現在貴州),自稱三個月就能功夫成片;在念佛時加上呼吸、觀想,都是自己的知見。他來問我:“這種現象是因緣為何?我們如何看到這樁事情。”

  我在此地答復他一下:我們要依蕅益大師,我們要依《無量壽經》會集本,我現在專一這部經,這部經上沒有的,我不相信,我也不說話,沒有說話的必要。我要說話,我還承認它是真的跟他辯論;我不說話、不理它,沒事!我修我的,他修他的,將來到極樂世界,看看有沒有他的極樂世界的席位。阿彌陀佛講堂上貼的有名字,往生極樂世界蓮花上也有名字,不會錯的。
  世尊滅度之前告訴我們“四依法”。“佛在世,我們依佛;佛不在世,我們依靠誰?”佛教我們四句話,第一個“依法不依人”,“法”是經典,要依靠經典;“人”,就是這些人自己創造的方法,這個不能依!我們要依經典上有的。經典,還要依是不是真的經典,偽造的經典不能依。標准是什麼?《大藏經》。《大藏經》上有的,可靠;《大藏經》上沒有的,不可靠。
  會集本是根據《大藏經》上會集的,字字句句沒有離開原本,那這就可以相信,就是佛所說的,沒有一句話是人加進去的,甚至於沒有一個字是人把它改動了,沒有!字字句句經典原文,重新編排組織,成為會集本,五種原譯本的集大成,帶給現代學者許多方便。否則你要讀五種原譯本,很麻煩,數量太大;現在讀這一本,五種原譯本裡頭有的經文全都在此地,沒有漏掉。
  【解】故知極樂同居,勝於十方佛土。
  超過我們這裡。極樂世界超過在娑婆,也超過十方一切諸佛剎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