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小孩會讀書,就要讓他念《地藏經》

 

以前的讀書人,想要考個進士舉人,有幾本書是必看的。一本是《太上感應篇》,還有一本《文昌帝君陰骘文》。這兩本書,是勸人行善,忏悔業障的。在古人看來,能考進士,當個官,這些是祖上的陰德,那陰德來自哪裡?這兩本書有教到。以前讀書人拜文昌帝,是有這個道理的。

 現在人讀書,也是一樣。少不了兩樣東西,有個是福報,一個是智慧。有福報沒有智慧,讀書就犯困,看到書就怕。有智慧沒有福報,小考都考得很好,到了關鍵時刻,比如高考時,就考不好,要不報考志願時,就考個不好,要不考公務員時,面試不過關,這都是福報不夠的原因。福報來自哪裡?來自德行,所以古人說,要積累陰德。

積累陰德,以前講過許多,現在講開智慧。首先讀書不是這輩子才讀的。當年宋朝時,據說黃庭堅前輩子是個女的,這個女的很虔誠信佛,而且聰敏智慧。但年紀輕輕就死了,一轉世,就是黃庭堅。黃庭堅在宋朝,和蘇東坡一起,被稱為宋代四大家。他也是詩書畫三絕。後來清朝的袁枚,聽了這個故事,就感慨說:書到今生讀已遲。就是說,這輩子才開始讀書,已經很晚了。很多人都是讀了很多輩子了。

書不是這輩子讀的,但這輩子也要好好讀。如何讀呢。《地藏經》說,斯人有業障惑故,於大乘經不能記。人有業障時,讀佛經就流淚,犯困,打哈欠,全身不舒服。很多人怕讀書,一讀書就難受,這也是前輩子沒有善根。這也是業障緣故。那你想要孩子會讀書,告訴給位,就是多念《地藏經》,甚至叫他念《地藏經》,或者《心經》。

不要覺得說,哦,我孩子功課都來不及,哪有時間來念經。錯啦。你看法華經中說,人會不會讀書,和意根清淨不清淨有關系,有業障的,腦袋犯迷糊,這就是有業障。業障消除後,讀佛經就能懂了,佛經都能懂,那世間的世俗文筆,更是懂得很快了。有這個作用。

大願法師也有開示過專門文殊菩薩開啟智慧的法門,就是在眉間觀想一種童子文殊,融入我們眉間。那還有一種方法,就是觀想頭頂上有一尊文殊菩薩,手上拿著一把劍的文殊菩薩。我以前和大眾一起,要交流地藏法門和《普門品》時,我都會先祈請文殊菩薩在我頭頂加持。這個加持力不可思議。

以前人學佛,沒有那麼多書看,每天就是念經,做苦工,消業障,業障消了,經典一看就懂了。也不用看開示。這些都是自性中流露出來的,講的話,大家都很歡喜聽。那你小孩讀書,害怕上學,要好好給他念《地藏經》,消除業障。也要讓他念《地藏經》。不要覺得念經浪費時間,不知道這是一條讀書的捷徑。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