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禮就是禁於未發

    

  “而禮之所為禁者難知”,禮就是禁於未發,讓人習氣沒有養成,就讓他懂規矩。我們看禮教裡面,這裡提到的鄉飲酒禮,這就是古代家族聚會。諸位朋友,您家族上一次什麼時候聚會過?long time ago。您看這些教化太好了,我們想一想現在都沒了,少了,小孩子在哪裡學習處事待人接物?尤其很多大都市小家庭,獨生子女,你要教他尊敬長輩,讓他為大局為重,沒有這種環境的教化了。甚至於小家庭,所有的長輩圍著那個孩子轉,他最大,那你怎麼教他恭敬?比如我們三代同堂,馬來西亞這個傳統太好了,要保持下去。三代同堂吃飯的時候,“長者先,幼者後”,都是我們擺碗筷,盛飯給爺爺奶奶吃,我們做的當下也很歡喜,這是性德。

爺爺奶奶都會微笑,摸摸我們的頭,真乖。現在不懂得這個規矩,倒過來了,現在吃飯都是孩子先跳上去吃。而且他無禮,他喜歡吃的就吃一大半。以前禮教是就吃你前面那道菜,為什麼?防止人貪心。你看現在的孩子,在那拿東西的時候,怕自己吃不到,趕緊多夾一點。那不是增長欲望、增長貪念嗎?有的沒規矩的在那翻,是吧?所以教化都是在這些生活的細節當中產生的。

  “而禮之所為禁者難知”引自《史記•太史公自序》:“夫禮禁未然之前,法施已然之後;法之所為用者易見,而禮之所為禁者難知”

  “長者先,幼者後”引自《弟子規•出則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