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領導者能仁之,被領導者就能忠


  倫常關系往往是兩邊都錯了,都沒反省、沒做對,惡性循環。父子當中,父親有智慧、有德行,孩子一定教得好;縱使父親沒德行,兒子有真實的孝心,還是能感動父母,大舜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以至於夫婦關系、君臣關系,只要有人做對了,不互相指責,這個關系一定會愈來愈良善。怕就怕每個人都不理智,都是指責他人,那就只能“各相責,天翻地覆”。一個領導者,真的時時想到孟夫子說的,“君之視臣如手足”,好,考試,下一句?諸位老師,傳統文化五千年的這些經典,雖然確實背不完,但是那幾句最重要的背起來,關鍵的時候可以用上。孔子、孟子那幾句很重要,尤其在五倫關系當中。比方夫子講的,你要去管理別人很重要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這個要背。到時候去看望你的親朋好友,一看你念出來,你最近不大一樣,挺有學問的。他說原來是學傳統文化,大家才會從善如流。有時候也得露兩手,這些經句都一句就把理給講透了,不需要背很多。其實我就是只背這幾句而已!

  “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當作心腹一樣看,一體的,為領導、為公司效命,因為我們把他當作兄弟手足一樣看待。但“君之視臣如犬馬”,我們假如只是把他當作犬馬一樣使喚,就是幫我干活賺錢;“則臣視君如國人”,下屬就把我當一般人一樣,下了班可能在夜市看到我們都裝作不認識,這麼好的同事之緣就糟蹋掉了。“君之視臣如土芥”,我們輕慢他們,瞧不起他們,他們“則臣視君如寇雠”,他把我們當作強盜一樣看、仇人一樣看。何必把人生經營成這個樣子?我們領導者君仁,能仁之,臣就能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