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博士:《欲海回狂》是勸戒淫的一部好書


  文昌帝君他曾經在歷史上多次的顯靈,在《道藏》裡面我們也可以看到文昌帝君顯靈的事跡,其中有兩則故事耐人尋味。第一個是在清朝順治年間,順治甲午這一年,有一位書生叫湯聘,他是溧水縣人,有一次要到省城去應試,結果在旅店裡面就患了重病,到了半夜就斷氣了。他冥冥之中就感到自己的靈魂從頭上出來,飄蕩出來。這種現象西方的這些死亡醫學家也都給我們證實了,西方人叫做瀕死體驗,死亡之前會有靈魂出體,甚至能看到自己的屍體躺在那裡。湯聘他這個魂飄出來以後就飄到了文昌帝君廟,結果見到了文昌帝君,帝君正在審查功過簿,見到他來了就對他說,說你的壽命已經盡了,本該今天就得死,不過在三年前的春天,你有一次乘船游玩的時候,船上有一位美女見到你文雅清秀,就動了情,百般的親近你,想跟你苟合,但是你正色斥責她,拒絕了她,這種正氣感動了天庭,所以你積的陰德就很厚,因此上天就賜予你延壽,而且還要賜給你功名。

文昌帝君跟湯聘說完這一番話之後,還再次的叮咛他,說你今後要多積陰德,要勸世人不可以犯淫欲,邪淫一犯,陰德可損傷太大了。而且要告訴世人,人心雖然險惡,但是天神監察是絲毫都不差錯的,這些天神每個月都會把人所造的這些惡業記錄在他的善惡簿上,然後上呈天庭,所以善惡的報應都會非常迅速。一般來講,惡業重,不用等到來世,現世就會有報。文昌帝君跟湯聘說完這番話之後,結果湯聘就死而復生,蘇醒過來。結果之後湯聘就更加的努力修善,多積陰德,而且勤奮學習,結果六年之後就中了狀元,功名顯貴。所以這個故事是講,能夠拒絕美色,能得延壽、功名的福報。

  我曾經向我們師父上人請問過,我說業因果報絲毫不爽,但是有一些果報可能在來世,我們今生未必見得到,但是有兩種果報非常迅速,不用等到來生,這一生就見到報應。哪兩種?第一種是孝和不孝。孝順父母的,你看他晚年必有殊勝的福報;不孝父母的,晚年必定是他兒女不孝他,甚至可能沒有兒女,潦倒終年,可能還會夭折短命,這是一個孝與不孝的果報。第二種就是邪淫與不淫的果報。如果犯了邪淫,這個果報非常迅速,立竿見影;如果能夠拒淫,潔身自好,特別是有境界誘惑的時候,像湯聘這樣子,他能夠把持得住,這種後福是無窮的。我是向師父上人請問,請他老人家鑒定這種說法對不對?老人家點頭同意,確實是這樣子。所以古人講「孝為百善之先,淫為萬惡之首」,這兩種果報非常迅速。這裡我們又看到文昌帝君對湯聘也是這麼說的,這是對我們一個很大的警醒!

  下來文昌帝君的顯靈故事裡面還有一則,這個是已經犯了邪淫,但是能夠痛改淫念,重獲功名的。這也是在清朝正德年間,有一位書生叫趙永貞,相命先生就對他說,你前生積德,今年二十三歲就能考上解元。解元就是鄉試裡面的第一名就叫解元。而且相命先生就告訴他,如果你今世還繼續勤修善業,積功累德,那你的福就不可限量。結果後來這位趙永貞去考試,結果考不中,跟這個相命先生說的不一樣,他心裡就悶悶不樂。於是他就到文昌帝君廟裡面去祈夢,因為文昌帝君是管文運的,一切功名富貴都是文昌帝君主管的,古代讀書人沒有不拜文昌帝君的。所以他就去那裡祈求帝君感應,結果晚上果然夢到文昌帝君升堂,對他嚴辭責罵說,說你本來應該是中解元的,可是你曾經偷窺過婢女的更衣,而且又用淫穢的語言調戲過鄰家的少女,所以天庭已經把你的功名給除掉了。

結果趙永貞聽到之後,他心裡就有點想不通,他就說,雖然我是做過這些壞事,但是沒有確實有這個行為出來,沒有奸淫。結果帝君就說了,凡是心有淫念,譬如說眼睛邪視女子,口裡說出這些淫穢的語言,都屬於淫行,念頭不正這已經犯惡了,幸虧你還沒有真正犯淫行,如果你能夠真正改過自新,從今以後後不再造,痛改前非,而且勸人戒淫,將功贖罪,你的功名還是可以恢復,你還是有後福的。趙永貞聽了之後是膽戰心驚,寒毛直豎,也非常的後悔,自己為什麼做出這種見不得人的事情。所以他就叩拜立下誓願,說從今日起,絕不動淫念,絕不視淫色,如果再犯,願受懲罰身首異處。這可真的是真干,發狠心改過自新,這個志願這麼堅定。結果文昌帝君看到他非常真誠悔改,於是就用這個筆點了一下趙永貞的心口,結果趙永貞就驚醒,這個夢就醒了。

  從此以後他真的就是謹言慎行,處處都警惕自己,把這些淫念斷除得干干淨淨,而且努力去修善、修福,結果三年之後他真的考上了解元,正如這個相命先生所說的,不過他是晚了三年。考上之後他就更加感激帝君的教導,於是更加力行善事,廣泛的去刊印那些戒淫的書籍還有很多善書、經典,流傳於世,結果四年之後他官拜侍郎,侍郎是我們現在講的副部長,這個屬於高干。所以我們看到古人所說的真的對,「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曾經犯過淫欲,甚至做過淫行,只要能夠今後痛改前非,後不再造,這叫真忏悔,那麼還是會有後福,天不會加罪於改過之人。就怕我們不肯改,不肯改,而且淫欲的念頭念念相續的話,即使是本來有的功名富貴,也會快速的被削減完畢,祿盡人亡,他的富貴福報削減完了人就要死亡。

  從古至今我們看到犯邪淫現生招到惡報的太多太多了,古代的帝王裡面,凡是迷戀美色,都是最後喪身辱國。你看看夏桀,夏朝最後一個君主桀,迷戀妹喜,商朝最後一個國君殷纣王,迷戀妲己,周朝,西周最後一個皇帝周幽王,迷戀褒姒,最後的結果都是喪身辱國,國破家亡,不得好死。至於說像唐玄宗迷戀楊貴妃,招致安史之亂,差一點也是國家都葬送了,最後逼得沒法子,把楊貴妃賜死於草野,他才有重新振作的機會。所以美色真的會讓人神魂顛倒,做出很多難以彌補的錯誤。所以古人提醒我們,色字頭上一把刀,這把刀殺人比有形的刀刃殺人更可怕,因為它殺人不見血!現代的社會裡面我們看到,凡是犯邪淫的,那也是果報慘烈,都是現世就發生了。

我們看到過去有一個新聞,美國新奧爾良這個城市就發生了這樣一個案子。有一個年輕的男子到酒吧間喝酒,遇到兩位美女上來挑逗他,結果就跟他嘻嘻哈哈起來,沒想到美女後來在酒裡放了蒙汗藥,這個男子喝了這個酒之後不省人事。也不知過了多久,等他醒來之後,發現自己全身已經赤裸裸的,躺在一個酒店房間的浴室裡面,在浴缸裡頭,整個浴缸上面放著冰塊,好像把他冷藏起來。他一動的時候發現全身沒力氣,幸好身邊看到有個手機,就撥打了救護,救護車把他救到醫院裡,結果發現原來這個青年男子的兩個腎髒已經被割掉了。在美國像這樣的一種犯罪團伙很厲害,因為在美國一個腎髒可以賣到十萬美金。現在的人得尿毒症的很多,都要換腎,所以就有這種黑市的賣腎。怎麼賣?就是這樣,用色勾引,然後在他昏睡過去之後切除,很可憐。

  三年前我們看到一個報紙,是講到香港一位公司的副總裁他的一個遭遇。他年薪一百四十萬港幣,家境很不錯,來大陸裡面談生意,到了廣州,結果在廣州就遇到了犯罪的團伙。先是也是有兩位年輕的女子來勾引他,結果他就跟這兩個女子在酒店開了房間,沒想到這個女子也在他酒裡面放了蒙汗藥,結果喝了以後也是不省人事。等他醒來之後,他怎麼醒的?是被一桶冷水潑醒的。然後他發現自己也是被扒光了,五花大綁綁了起來,前面站著一個年輕的男性,手裡拿著尖刀對著他,向他要他信用卡的銀行密碼,他所有的身上的財物都被奪走了,現在還有信用卡不知道密碼。結果這個副老總看到這種情形就大聲的喊叫,想要用這個呼叫聲嚇一嚇這些小青年,沒想到這個青年見他一喊,就怕他招惹出事,馬上就用刀亂刀向他刺去,把他刺死了。你看看,這一位有很好的收入,他也有妻子兒女,這樣的一位年富力強的人,就是這樣因色喪命,可憐!

  所以安士先生在注解裡面說到,「淫為眾惡之門,古來英流才士,因此遭冥譴、犯王章、捐軀命、覆宗祧者,何可勝算」。這一句真的是感歎至深,淫欲真的是眾惡之門,淫心一開眾惡之門就開了。你看看剛才講的那個,清朝的趙永貞,他也只不過是產生了淫念,偷看婢女,這個美國新奧爾良市的青年男子,不過也是有一種產生淫念,就遭到了誘惑,香港的這位副老總也是因為有淫念,最後喪命。所以一個念頭才起,要知道這眾惡都起來了,如果念頭不能嘎然截止,那個惡報就不可能不發生。所以自古以來所謂英雄豪傑,有才俊的讀書人,就是因為色關過不了,所以導致最後遭冥譴,冥譴是天譴,被天地鬼神制裁,因為天地鬼神最痛恨的就是邪淫的人。犯王章,這是陽間的法律,嫖娼這些都屬於犯法,不正常的男女關系也都屬於違犯法律的行為。捐軀命,這是喪命,就像這個香港副老總他的下場。覆宗祧,宗祧就是祖宗神廟,這個意思就是說辱沒祖先,大不孝,真的是《弟子規》所講的,「德有傷,贻親羞」。

  自古以來在這個色關上栽跟頭的那是不計其數,為什麼會這麼多人栽在這上面?安士先生下面分析的說,「其所以看得破,忍不過者,止因愛心大濃耳」。這些英流才士,不能說他們不懂得道理,也不能說他不知道法律,也不是說他們不知道有因果,可是他們雖然能夠看得破,忍不過,美色當前就止不住,愛心大濃,這個愛是愛欲,欲望太濃。「當淫心勃發時,縱律之以名教,惕之以鬼神,懼之以果報」。這是講當淫念起來的時候,雖然有學習過聖賢的教育,學過禮,也知道有天地鬼神,也懂得有因果報應,但這些好像都不管用。當然名教、天地鬼神和因果報應這些教育非常重要,它們不能說是沒有用,很有用。

  在過去曾經就有這麼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讀書人,這個讀書人正在家裡准備考試,鄰居家有個少婦長得很漂亮,她的先生外出了,這個少婦對這個書生生起愛慕之心,看到這個書生還是風度翩翩,很有教養,所以有一天想把他招來到房間裡。因為他們倆是鄰居,中間只隔了一堵牆,這個少婦就在牆這邊呼喚這個書生,這個書生聽到這個少婦這麼叫,心就動了,就出來了。知道這個少婦原來她的先生不在家,少婦說,你這樣,你翻牆過來,別人看不到。這個書生這一聽,怎麼可以這樣,翻牆是不符合禮,我是讀書人,這種無恥的事情怎麼能做?但是這個少婦百般的引誘,他還是動心了,就搬了個梯子爬上這個牆。

剛爬到牆上之後,還沒跳下去,騎到牆頭,突然想到,這不行,這種無恥的事情,雖然人不知,但是鬼神他察覺。你看讀書人他知道有天地鬼神,《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骘文》他們都應該讀過的,知道「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這不行,趕快得下來,於是他從牆頭就從梯子上又下來了。下到來之後,那邊的少婦又在引誘他,百般挑逗,他又動心了,又爬上這個牆頭,騎在這個牆頭正要往下跳,突然想到不行,人可瞞,天不可瞞,這個因果報應是瞞不了的,這個絲毫不爽,他生起畏懼心,於是又從牆頭爬下來。就這樣爬上又爬下,來回搞了三次,最後他一狠心,回到自己房間裡把門一關,不管了。結果這個事情終於算是平息了,他還沒有造作這個淫行。

  後來他上京趕考,考試之後,這個審考官正在閱卷子,已經把這些卷子全部都評好分了,正在猶豫這次考的進士,他是考進士,哪一個人會是考上第一名中狀元?這主考官在那裡思惟。結果忽然就聽到有一個聲音,也不知從哪來的,只聽到聲音不見人影,說「狀元乃騎牆人也」,狀元是那個騎在牆頭的那個人。這個主考官聽到這個話也覺得很奇怪,誰是騎牆人?結果後來發榜了,狀元出現了,他就把這個狀元招過來,就是這個書生,就問他,我怎麼聽到有一個話跟我講,說「狀元乃騎牆人也」,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結果這書生一聽也是毛骨悚然,也不敢隱瞞,把自己的這段事情向主考官忏悔發露出來。這才知道原來天地鬼神實實在在分分秒秒在監察我們,不要以為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神不知鬼不覺,那是你自己在打妄想,鬼神知道得太清楚了。

你看還沒發榜,鬼神就知道誰是狀元,就先來通報了。那我們想,如果這個書生當時沒有學習過名教,就是儒家的這個禮教,不知道有天地鬼神,也不害怕有因果報應,他肯定就從牆頭往下跳了,肯定就做出邪淫的事情。所以聖賢教育太重要了,應該大力提倡,特別是因果教育。禮教讓人生起恥心,恥於作惡,當這個恥心沒有效果的時候,那因果報應讓人生起畏心,畏懼、害怕,因為怕有報應就不敢作惡,這還有效果。所以這些因果教育、倫理道德的教育應該大力提倡。

  現在特別是這個社會裡頭,那真的叫淫風日熾,天理淪亡,人都已經到了不知羞恥的地步,造作邪淫的罪業簡直就是好像無所謂,太放肆了,不知道這裡面的因果之恐怖。真正明了因果,發心這一生做君子、做聖賢,這種善人在現前這個污染的社會裡面要能夠保得住道德無缺也是不容易,為什麼?現在的社會裡面誘惑太多。你看現在媒體裡面播放,報章雜志裡面鼓吹的,網路裡面這些難以入目的畫面,統統都是極大的污染,所宣傳的色情、暴力、殺盜淫妄,要想在這個社會裡面能夠保持清白,守身如玉,確實不是有大根基、大善根,難以做得到。

做得到的人那叫菩薩再來,他能夠不受污染,凡夫不可能。可是這一類凡夫很有善根,願意學習聖教,又畏懼果報,願意甚至這一生能夠求生淨土,永脫輪回,那怎麼辦?安士先生在這裡也是講出來,當淫心勃發的時候,遇到境界現前,看到美色,這個時候名教、鬼神、果報對他都已經沒辦法抑制了,這是什麼原因?「彼但顧目前之快樂,誰知日後之苦辛」?凡夫都是這樣,根性非常的鈍,我們說非常健忘,學的這些道理,境界現前用不上,貪欲之心像火一樣的燃燒,為了眼前的刀尖之蜜,什麼東西都忘在腦後,也不知道日後遭受果報的那種辛苦、那種悲慘,確實是這樣子。佛看到我們真是可憐,沒有辦法抵得住環境的誘惑。

  安士先生下面說,「余於少年,曾犯此病,痛自刻責。唯恐世人亦或同此,故著欲海回狂集勸世」。你看安士先生印光大師稱他是菩薩再來,著的這一部《安士全書》,那真的是句句都是聖賢人的教誨,所以《安士全書》被印光大師說到是善世第一奇書,最好的一部勸化世人的書。我們現在讀的這個《文昌帝君陰骘文.廣義節錄》是他這本《全書》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是「萬善先資」,第三部分是「欲海回狂」,一個是講戒殺,一個講戒淫,最後一部分是「西歸直指」,勸人求生淨土的,這真的是佛的教化全部含攝了。安士先生說自己少年也犯過這個病,也有這個淫欲之心。這是菩薩發露忏悔,為我們做出好樣子,自己犯的罪絕不覆藏,把它發露出來。

你看他寫這本書是向後世所有的人發露,美色當前自己忍不過,這真是給我們做示現,無限的慈悲。菩薩知道我們後世凡夫肯定會犯這個病,所以他給我們做示現,要怎麼修?如果他不這麼示現,我們覺得他高不可攀,就是因為他示現曾犯此病,所以我們覺得可以效法他,怎麼做?痛自刻責,第一個是要深痛的忏悔、自責,知道自己大錯特錯,過去糊塗沒學佛,造作這種事情,那還情有可原,學了佛還做這個事情,那就是真的叫無恥。所以安士先生他這裡說,唯恐世人,世間人,包括我們在內,跟他一樣會犯這個病,所以寫了一部《欲海回狂》集勸化世人。要知道淫欲是一切六道凡夫都有的,只是多少、輕重不同。

欲望愈輕他的生命層次愈高,像天人欲很低,愈到上面的天欲愈淡,到色界天欲全部都給伏住,不會起現行,到無色界天那就更加的淡了,但是根還沒斷,所以六道凡夫都有這個病。因我們都有,如果遇到緣,因緣結合就會有果報,這個事情是很可怕的。為什麼我們生生世世會輪回?根本就在於愛欲,要想了脫生死,要想這一生往生極樂世界,這個根必須要斷。要斷真的不容易,怎麼辦?安士先生憐憫我們業障深重的凡夫,所以寫這部《欲海回狂》,這真是一部好書。

  我自己本人也深自忏悔,過去也曾犯此病。看這部書確實得到很大的利益,所以我自己也發心要弘揚戒淫的法門。過去在二00五年講過一個專題,叫「淺談青年應有的美德—孝與戒淫」。那本書後來有流通,這是師父上人親自鑒定。第一版是他讓在華藏印刷的,後來很多地方有再版。但是這小小一部書不夠,應該反覆的去講說,特別對我們年輕這一代。在現在這個社會裡面,真叫五濁惡世,媒體裡面天天都在教我們增長欲望,如果我們不能夠提倡節欲、戒淫,那眾生就苦了,都被這些邪師、惡魔給拉過去,所以需要有人大聲疾呼。現在講這個聖賢教育的人、講這種專題的人太少了,幾乎是沒有。

如果能夠在這末世大力提倡這種法門,我相信必定能夠蒙三寶加持、龍天護佑,因為這是末法眾生的大病。確實說起來,這是不好意思說,大概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講這個專題的人很少,但是不講不行。像我聽說在台灣有個學佛的家庭有一個孩子十六歲,男孩,因為看到網路上的那些淫穢的畫面,淫心不斷,這個淫念起來之後很難控制,天天都在憶想,身體有反應,最後變得很虛弱,虛弱得到最後,他跟他的父母到道場裡面去念佛,到最後別人看到他都不能站著走進來,爬著走進來。十六歲的孩子,被淫欲戕害到最後真的叫奄奄一息,可憐!這就是我們現在未能夠大力提倡戒淫所產生的後果。

  所以不能夠弘揚、復興正法,魔就得其便,我們要發心把眾生從魔掌裡頭拯救出來。安士先生,你看那時候在清朝乾隆年間,那是盛世,名教廣行,人人遵守倫理、道德,明了因果報應,尚且會出現這種狀況,到現在你想想,所以不能夠不大力提倡《欲海回狂》這種戒淫法門。這部書「其中多引內典」,內典就是佛經,引用了很多佛經。「但揭不淨二字,以為宗旨」,安士先生在《欲海回狂》裡面特別提倡不淨觀,這就是佛入滅之前囑咐弟子們要修的,觀身不淨,觀身體污穢不淨,這樣能夠很容易把淫心伏住,這個是這種修學的宗旨。用不淨觀效果比前面講的,用名教,「律之以名教,惕之以鬼神,懼之以果報」,效果更要好,末學深有體會。所以當前面的倫理、道德、因果教育對這個淫病都已經不夠用了,這不淨觀還是最後一味很強大、很有作用的藥。眾生的病不同,所以佛菩薩與藥就不同,輕的病可以用輕的藥,重的病輕的藥都不管用。像倫理道德跟因果教育比起來,因果教育這個藥重,比倫理道德的藥更管用,當人知道因果報應他不敢作惡,他可能不講倫理道德,但是他畏懼因果,這還管用,但是對於淫病來講,可能因果他都忘在腦後。那怎麼辦?不淨觀,不淨觀真正讓我們看到人身體的本質,欲心立刻就淡了。

  所以這裡講,「苟能谛觀男女二根,極其污穢,從此竭愛水之源,斷淫魔之種,縱有西施在前,視之直如疥癞猕猴,何所容其愛戀」。這個不淨觀怎麼個修?後面會有詳細的講解。這是觀想男女二根,就是人的身體,包括我們生殖系統,極其的污穢,外面的一層皮膚好像比較光滑細嫩,裡面包的東西,那些惡臭的膿漿、敗露,那種皺皮、屎尿,真的是極其污穢,你這樣一想,愛水之源就枯竭,愛欲立刻就淡掉了。

因為人之所以生愛欲,統統都是被表面的美色所迷,當這個美色後面的東西看清了,愛欲怎麼會起來?斷淫魔之種,這把淫心連根拔除,縱有西施在前,視之直如疥癞猕猴,即使是有西施那樣的美女,西施是春秋時代著名的美女,當時越王勾踐把她送給吳王夫差,自己保住了性命,吳王迷戀西施,最後也是喪身辱國,國家給勾踐給滅掉了。如果能夠用不淨觀,看到美色都是什麼?全身糜爛的長著皮膚病的那個猕猴,那個猴子,猴子本來是很丑的,身上還長滿了皮膚病,疥癞就是皮膚病,那你還有愛欲嗎?沒有什麼可愛了。確實你想想,人跟猕猴裡頭的都是一樣的,只是外面一層皮不一樣,裡頭不是也有骨架,內髒也是這樣的污穢,肚子裡的都是屎尿,不都是一樣嗎?唯一不同的就是表面一層皮。你要看透了,真的是無可樂者。

  所以「《感應篇》雲」,《太上感應篇》上說到,「見他色美,起心私之」。這一條是《太上感應篇》裡講到淫欲的過惡,見到美女美色,心就起了淫欲,想要跟她私之。安士先生這裡說得好,「夫既見以為色美,則起心私之者自多矣,然則何如見他丑惡,淫心自然不起之為愈乎」。這是見他色美,你真的看到一個美色,一般人都會起心私之,因為淫欲是生死根本,如果沒有淫欲不會來到六道裡面受生。淫欲斷了那就成了阿羅漢,阿羅漢是離欲阿羅漢,他沒有淫欲心,那他就是不會見他色美起心私之,沒有斷淫欲,因緣和合的時候,對著境界說不會起心動念的人太少了。那怎麼辦?安士先生這裡說,「何如見他丑惡」,不如你用不淨觀看透了他,面皮底下是一具骷髅,這個眼睛雖然很大、很美,裡面是什麼?這些內囊裡面盛裝的都是那些內液,鼻子裡面的鼻涕,口裡面的那些唾沫,身體裡面的那些骯髒的、腐臭的東西、屎尿。你真正見到這個本質你見到他丑惡,哪裡會見他色美,是見他色丑,這樣自然就不會有淫心。這種方法這是從根本上斷除我們的淫念,確實更好。這種修法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就提倡,跟自己的弟子們都常常講這種不淨觀。

  安士先生引用《雜譬喻經》裡面佛典的故事「丑诃美女」。這是講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婆羅門,這是個貴族,生了一位非常端正艷麗的美女,千金小姐。這個婆羅門引以為豪,因為他的女兒確實是有閉月羞花之容,沒有一個人能趕得上。所以他就在懸賞,他說城裡面有沒有人敢罵他的女兒是丑陋的,他敢這樣子。結果確實九十天內沒有人敢來應試,確實這個女兒太美了,沒人敢罵她丑。後來這個婆羅門把他的女孩帶到佛那裡,佛見到之後就诃責她,說你這個女人太丑了,沒有一點好的。這個婆羅門一聽不服氣,人家都沒人敢罵,九十天不敢罵她丑,佛一見她就罵她丑陋無比。

結果阿難在旁邊也想不通,就跟佛講,這個女子實在是太美了,怎麼能說她丑?佛就對他說,眼睛不貪戀美好的東西、不貪戀美色,這個才叫做好眼睛,耳朵不聽邪聲這叫好耳朵,舌不貪味道那叫好舌頭,身體不接觸那些細滑的,不貪著感覺好受,那是好身體,手不偷盜財,不偷盜財物,那才是好手。可是這個女子,眼貪戀美色,耳貪戀音聲,鼻子貪戀香味,身體貪戀細滑的感觸,手又喜歡拿人的東西,難道你能說她是好嗎?結果佛這麼一講大家都明白了,確實這個女子真的沒有一點美的。這是什麼?佛教我們重德不重色。如果是只注重美色,忽略了德性,這種美女就成為害人精,世俗所講的狐狸精,能讓你喪身亡家,家破人亡的。所以美和丑、邪與正我們要懂得分清楚,佛用這樣的一個機會教導我們。這個是首先告訴我們要注重道德,看德不看貌。

  這個不淨觀又怎麼修?剛才講的還不屬於不淨觀,不淨觀真正怎麼修?我想在這裡給大家講一個故事,先把這個不淨觀的功用給大家略略說明。唐朝有一位很著名的宰相叫狄仁傑,他在年輕的時候也是一位英俊少年。他有一次上京趕考,路過一個客棧在那休息。客棧的主人是一個新寡,剛剛丈夫去世,她還在守寡,是一位年輕美貌的少婦。見到狄仁傑就心生愛慕,晚上就來敲門。狄仁傑在房間裡正在看書,聽到有人敲門,打開門一看,見到是一位打扮得非常端莊華麗的少婦站在自己的面前。

狄仁傑眼睛一亮,心頭一震,可是馬上他的心又安定下來。問明來意之後,狄仁傑就跟這位少婦講,說過去我曾經遇到一位老和尚,這位老和尚提醒我,說你的面相主貴,將來必有功名,但是你要注意戒色,假如是美人關過不去的話,你這個功名就不保了。狄仁傑當時就請問老和尚,說美色當前而不亂這是一般人很難做到的,如何能夠降伏自己的淫念?老和尚就對他說,可以修一種不淨觀,當我們能夠觀察到人體臭穢,淫心自然就會像一盆冷水澆頭,就淡下去了。所以狄仁傑告訴這個女子,我剛才見到你也動了念頭,馬上我就想起老和尚的話,提起不淨觀,所以心也就很平靜。說你先生剛過世,應該懂得守節,保住你的貞節,你現在也可以學習修不淨觀。

於是狄仁傑就把怎麼觀法告訴這個女子,這女子也閉上眼睛觀了一下,然後拜倒在地,感恩狄仁傑這種見色不亂的德義,以及教給她不淨觀的方法,她說這樣我就能夠保全我自己的貞節。後來這個女子果然一生守身如玉,還得到朝廷的表彰。狄仁傑後來上京趕考,果然考上了進士,最後做到了宰相。狄仁傑當官之後大力提倡戒淫,燒毀那些淫書、淫詞,扶正社會風氣。所以我們看到不淨觀真的可以救一個人。

  怎麼個修法?安士先生下面引用《出曜經》裡面講到「人是革囊」。這是講在拘睒彌國有一個叫做摩因提的,他的女兒很端正,這個摩因提長者就想把女兒送給佛陀,說願給你做箕帚妾,就是想把女兒嫁給佛陀。當然佛不會同意,佛就問他,說你以為你的女兒長得很好嗎?這個長者就回答,說她從頭到腳全身你觀察沒有不好的。確實這個女孩長得很美。佛說你真是糊塗,「惑哉肉眼」,你的肉眼看不清,你被她迷惑了。他說我從頭至足看到她,「無一好也」,沒有一個是好的。你看看她頭上有發,這個毛發就像象、馬它的尾巴一樣,都是毛,不都是一樣的嗎?發下面又有骷髅骨(頭骨),這個頭骨跟那個屠宰場裡面把豬頭砍下來那個骨頭也是一樣的,同樣一個質地。頭裡面還有腦髓,腦髓就像那些泥巴一樣。

還有腦髓很臊、很臭,很難聞,掉到地上連腳都不敢踩,怕污染了腳。還有這個眼睛,像水池一樣,裡面都有水汁,眼淚就是水汁,鼻裡頭有鼻涕,口裡面有唾沫,這都是很臭的。還有她的腹部,藏著肝髒、肺腑這些內髒,挖出來都是很腥臊難聞的。至於腸、胃、膀胱,都盛著屎尿,人吃下的東西,你看都變成這些很難聞的臭穢的東西。從這裡我們也看到佛真了不起,當時還沒有人體生理學,可是佛他以慧眼把人的身體看得這麼清楚,都不用解剖,裡面的內髒你看都說得很清楚。

還說四肢手足都是骨骨相拄,這個手你看看這裡面都是一根骨一根骨這樣子盤絞在一起,連接在一起,整個身體的骨架都是這樣,用這個筋把它纏在一起而已,外面包一層皮,全靠人有呼吸、有氣息賴以活命,氣息一斷,這個東西,臭皮囊,誰都不願意要。你會要屍體嗎?你不會。所以這是像一個木頭人,他裡面做的很多機關,這個機關,像骨節,這都是機關,還有裡面的內髒、各種器官,零零散散的,你把它湊在一起拼起來,你要把它拆開之後,節節相離,首足狼籍。假如你想想,一個人的頭、手、腳、內髒如果把它分離了,一塊一塊的,滿地都是,沒拼起來的時候就是這麼難看,人不過就是如此,你說好在什麼地方?果然這個長者一聽,確實人就是這樣的一個各種部位湊合而成的一個軀體、軀殼,所以無可樂者。

  安士先生在評論中說到,「穢哉!肉軀也」,身軀真是污穢,「肉軀之內,諸蟲匯聚」,這身體裡面還長著很多的蟲,這蟲就是我們現在說的細菌,這些生命很多。「內典雲:人自出胎後,體中即生極微細蟲」,人體裡面都有很多的細蟲,那就是細菌,「為凡目所不見者共有八十種」,眼睛看不到的你看有八十種細菌。這是佛當年你看生物學已經是很發達了,不用科技就用他的神眼就能看到。「此外大而可見者,惟胃中蟲耳」,比較大的,可以看到胃裡面的蟲,這種胃蟲,可能是胃裡面有那種消化酶,它們幫助消化。「世人所食之物,自喉入胃」,吃的東西進到胃裡面,「其蟲歡喜,在內低昂屈曲,飲食方消」。這可以推斷可能是消化酶,幫助人消化,這是屬於佛在這裡講的蟲。

把這個食物消化了之後,「濕者歸於膀胱,渣滓歸於大腸」。濕的部位就變成液體排到膀胱那裡,這是屬於泌尿系統,從消化系統排出的液體到泌尿系統,渣滓排到大腸,這是排洩系統,排出糞便,臭穢難近。「今以堂堂丈夫,偏欲於臭穢難近之處,用盡心機,多方留戀,是誠何心」?堂堂大丈夫,當然這裡不僅是說男子,女子也一樣,男子迷戀女子的身體,或者女子迷戀男子的身體,都是這樣的愚癡顛倒,偏欲在這種臭穢難近的身體上用盡心機,多方留戀,這什麼存心,簡直我們說的,無恥到極處,也可憐到極處。

  《大寶積經》裡面說到,「菩薩觀諸眾生,耽嗜淫欲,便作是念,此等眾生,曾處母胎,臥息停止,生由產門,如何無恥,共行斯事」。《大寶積經》裡面說到的,菩薩看到我們這些眾生太可憐了,沉浸在淫欲當中不懂得自拔,甘受輪回,甘願在這個污穢的環境裡面不肯出離。所以菩薩憐憫,生起這樣的念頭,說這種眾生過去曾經在母胎裡面,為什麼會到母胎裡面受身?就是因為有淫欲心,見到父母交合的時候產生了淫念,這一念顛倒就入胎了,結果在這裡面懷胎十月,最後從產門出來,這很無恥,生生世世就干這種事。安士先生最後感歎,「嗟呼!不思則已,思之誠可愧也」。不想則已,一想到真的覺得自己太慚愧,自己也是干這種事的。

  下面安士先生引《禅秘要經》當中講到如何觀不淨,第一是男根不淨。「經雲」,這是《禅秘要經》當中說的,佛為我們說明,「男子周身四百四脈,皆從眼根布散,流注諸腸」。這是男子全身有四百零四條脈,這是我們講的神經,從眼根一直到下面布散開來,到這個內髒都有。「生髒之下,熟髒之上,於其兩邊,盛青色膿,如野豬精,臭惡難近」。生髒一般是講身體上面的內髒,這中間部位以上。包括什麼?譬如說心髒、肺,這些呼吸系統、血液循環系統,還有胃以上,這屬於生髒。熟髒這是指下半身,我們一般講的下面的大腸、小腸、腎髒、膀胱、泌尿系統、還有生殖系統,人的生殖系統屬於下面膀胱之下。

這個生髒,就是胃、小腸、心肺之下。男子兩邊,男根有兩邊,就是我們講的睾丸,盛青色膿,這是人的精液,像野豬精,很臭惡。「到陰藏處,分為三支」。這真的是我們不能不佩服,佛當年在世你看沒有人體解剖學,看得這麼清楚。這是講到分為三支,這些裡頭都好像芭蕉葉紋一樣,不是光滑的。

「有一千二百脈」,像芭蕉葉很多葉脈,「一一脈中,皆有風蟲」,這個風蟲就是人所產生的這種精液,裡面有精子,「細如秋毫」,很小很小。「風蟲之外,有筋色蟲七萬八千,圍繞如環。眼觸於色,風動於心」,眼睛看到了外面的美色,這視神經就把這個美色裝進來,就產生一種刺激,神經就開始動了,風動於心,這就什麼?產生反應。「心根一動,四百四脈皆動」,全身神經就動起來。那時候「八萬戶蟲一時張口,眼出諸淚,其色青白」,這八萬蟲就是我們講的精子,眼睛出來的一種淚,就是講蟲的眼睛,實際上就是排洩出什麼?精液,從男根出。所以你想想這種臭惡難忍的這個身體,真的是太不淨了。

  下面評論當中也是引經文說到,「佛告優填王」,對優填王說,「世有淫夫,恆想睹女,為欲所使,如奴畏主」。有一類的這種淫欲心很強的人,一天到晚就想著看美色,被欲望所驅使,就像一個奴才被主人驅使一樣。「貪樂女色,不計九孔惡露之臭穢,注心在淫,吮其涕唾,玩其膿血,珍之如玉,甘之如蜜,故曰欲奴」。這種人很可憐,見到女色,不知道女人身體也是臭穢不堪,九孔都流著這些腥臊惡臭的這些液體,反而注心在淫,淫心起來了,把這些臭穢的東西都看成美的,吸取這個唾液,對膿血、對這些好像珍玉、蜜糖一樣的,這種人真的叫無恥到極處,所以佛斥為欲奴,欲望的奴隸。

  下面又講女根不淨,也是從《禅秘要經》中講的經文,「又雲:若有眾生,貪淫風動,晝夜思欲,如救頭燃,當疾治之。治之之法,先觀子髒」。這是佛告訴我們,特別是淫欲心強的這一類的眾生,欲望起來那真的神魂顛倒,如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好像腦袋上面起了火要救它那麼樣迫不及待。在這種情況的時候要怎麼樣去醫治?治之之法,要先觀女子的子髒,子髒是什麼?子宮,女根不淨。子宮是胎兒生長的地方,每個人都是從這裡出來的,都是因為淫欲心才落到這個子宮裡面。子宮是什麼?「在生髒之下,熟髒之上」,這是也是在人的下部,在人膀胱之上,在胃腸之下。這裡面「有九十九重膜」,這是保護層。

「如死豬胞,滿盛惡露,形如馬腸」,子宮就是這樣子,裡面那個膜像豬胞一樣,假如我們見過宰豬的,豬宰好了,肉都攤開來,這肉裡頭有很多胞,看起來很難看,很惡心,子宮裡面都是這樣子。裡面還很多這些液體,因為胎兒要在裡面的話,有這液體圍繞著他。它的形狀像馬腸一樣,上圓下尖,一直通到產門。「中有一千九百細節」,這中間還有一千九百個細節,這我們講陰道出來,裡面像芭蕉紋一樣。還有「八萬戶蟲,周匝圍繞」,這八萬戶蟲是指卵子。「人飲水時,散布四百四脈,諸蟲食之」,這是它從人飲食系統裡面吸收的營養,喝入的水吸進來之後變成一些敗膿,這是排出的經血,「其色如血」。「復有細蟲,游戲其內,積之一月,無可容受,所以女人必有經水」。所以為什麼女子會有月經?就是這些液體太多了,滿了就排出來。這佛告訴我們,生理的現象其實就是這樣的臭穢不堪。

  所以觀身不淨幫助我們放下身體,女子常常有喜歡打扮、愛美,要知道,再怎麼美,裡頭是一樣的,都是臭穢難堪。男子也不可以對這個生起淫念,知道這裡面真的你就是透過一層皮,裡頭你看都不想看。假如你看到屍體解剖那些真人的相片,把這個肉皮切開、打開,看到全部內髒,包括這生殖系統,你都看得清清楚楚,五彩斑斓的,像這種真的是宰了豬之後,把那些豬的內髒挖出來,就是那種東西。所以安士先生說,「邪淫之人,往往愛觀女色,吾正惜其觀之不親切耳,苟能親切,洞然窺見底裡,彼必有不欲觀者矣」。所以邪淫的人就是因為迷惑,被這一層表皮給迷了,以為是個美色,其實他沒真正看清楚,看之不親切,你親切看是怎麼看?最好看解剖圖,身體打開來你一看,看透了,這叫窺見底裡,你不想再看了,太惡心了!

  下面安士先生又引用《禅秘要經》中說到,「佛告阿難,若有四眾,著慚愧衣,服慚愧藥,欲求解脫者,當學此法,如飲甘露」。這是不淨觀,佛勸我們四眾同修,在家、出家,著慚愧衣,服慚愧藥。這是什麼?生起慚愧心,知道自己是業障深重的凡夫,現在要修行了。出家人穿的是染色衣、糞掃衣,這叫慚愧衣。求解脫,出離三界六道。知道什麼?三界六道的根就是愛欲。要斷愛欲,佛教我們當學此法,如飲甘露。學這種不淨觀,觀成了你的心就定了,不再受美色誘惑,就像飲了甘露一樣的清涼自在。淫欲心重的人很苦的,一天到晚心神不寧,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沒有自在。

  這個觀法,這裡給我們做一個總結,觀想,「想前子髒」,剛前面講的子髒,這就是子宮,「乃至女根」,女人的生殖系統,以及「男子身內諸蟲」,男人體內也是這麼污穢,這些諸蟲就是精子、卵子,「張口豎耳」,這些蟲都張著大口,豎著耳朵,「瞋目吐膿」,眼睛是瞋恨的眼睛,這是什麼?業力發動,吐出這種污穢的膿出來,這就是所謂的精液,你這樣去觀。「靜氣數息」,心很平靜,呼吸調整得很平緩,數自己的息(呼吸),「一一觀之」,這樣去觀,這樣子看得「如掌上螺紋」,觀得很細,你入觀想了,「閉目開目,了了皆見」,閉上眼睛、開著眼睛你都能觀察,人體就是這樣。「此觀成已,欲火自息」,這個觀成功以後,欲火自然就息滅,「縱見天子天女,猶如癞人」。女孩子看到天子,天子很英俊,男人看到天女,天女很美麗,但是你這麼一觀,他在你面前跟皮膚病人一樣,很難看,因為他裡面都是這樣子。「自身他身,乃至盡欲界眾生,亦復如是」。這就是觀身不淨,四念處第一條。怎麼觀?就是這樣觀,自己的身體就是這樣的惡臭不淨,別人的身體也是如此,乃至欲界眾生,欲界包括六道,六道裡面欲界有六層天,只要有欲望,就會有這種污穢的身體,都免不了。

  所以「若服此藥,是大丈夫,天人之師,不為愛恩大河之所漂沒。當知是人未出生死,其身香潔,如優缽羅,人中香象,龍王力士,摩醯首羅,所不能及」。這種藥就是不淨觀的藥,治我們的淫病。真的修這種觀,這種人是大丈夫、是天人師,為什麼?他不再為恩愛大河所淹沒,換句話說,他愛欲能夠斷掉,愛欲能斷他必定出離生死,因為根斷了,現在還未出生死,他其身香潔。所以有的人擔心,我不淨觀真的觀成了,是不是身體真的變臭了?不是這麼說,身體本來就是臭,你用不淨觀是看到本質、看到真相,不是自欺欺人,不是說你觀的時候才臭,不觀的時候不臭,不是,它本來就是臭,現在把它看清了,這叫不淨觀。你修成之後你欲念就斷了,欲念一斷,你這個身隨著心轉,心清淨了,身也香潔了,你身有香氣,如優缽羅,優缽羅是青蓮花。

所以你看過去有人見過虛雲老和尚,他曾經到過香港,解放後他才往生,看到他一年才洗一次澡,一年剃一次頭,穿的衣服從來不換,都是上面已經結了污垢,很髒,結果你去聞聞,裡頭都是香氣。這什麼?戒德之香,虛雲老和尚欲念斷了,所以身體香潔,有青蓮花香。是人中香象,龍王力士,摩醯首羅所不能及。人中香象,香象比喻豪貴,人中的王,還有龍王,力士這是指那些有大神通、大神力的這些神靈,還有摩醯首羅,摩醯首羅不得了,是整個娑婆世界的王,他是在色界天,統治娑婆世界的,他們都不如你,為什麼?他們還沒有斷欲,雖然欲很淡,還有根在,那你呢?你連根拔除,他們及不上你。

  所以安士先生這裡講到,「此觀成後,又加以九想觀,則一片淫心,自然冰釋」。這個此觀就是不淨觀,剛才講的觀男女之根不淨,再加上九想觀,淫心自然冰釋,全部消滅。九想觀是什麼觀?這裡我們也簡單介紹一下,這是九種觀想。第一叫做新死想,所謂「正直仰臥陰寒徹骨」。

假如一個美色,你要想想她有死的那一天,假如她現在就死了,平平躺在那,全身冷透,一摸冰涼的這個屍體,你這貪戀的心自然就淡了。第二是青瘀想,死了以後沒幾天,「遍體肌膚轉成青紫」,假如沒有入殓,她這個身體開始變化,變成青紫色,看起來很恐懼,這裡青一塊那裡紫一塊,原來都是如花似玉,怎麼現在變成這個樣子?第三是膿血想,再過兩天身體都腐爛了,「五髒消糜」,先從裡頭爛,內髒先爛,化成膿血排出來,這屍體底下都已經有些血污出來,我將來死也是這個樣子,貪什麼風流?所以淫心就淡了。

第四是绛汁想,裡面爛的膿愈來愈多,就開始迸流出來,七竅都流膿,流出這種臭水、紅水、黃水,臭不可聞。第五是蟲噉想,「處處鑽嚙臭不可近」,再過兩天臭得已經不得,味道熏天,蟲子都飛來,外面有飛蟲叮咬,裡頭也長蟲子往外面鑽著,把身體吃得一個孔一個孔的,像一個蜂巢一樣。當年我為了迷戀他,做出種種的惡業,現在你再看看他,原來就是這個樣子,這淫心就淡了。

第六是筋纏想,這蟲子把肉都吃掉了、鑽空了,只剩下筋和骨還連著,像一個個繩子綁著些柴還沒散,要知道我有朝一日可能會變成這樣子,貪戀什麼香欲之身?第七是骨散想,再想一想,再過幾天連那個筋都斷了,骨頭都爛完了,撒在一地,昔日曾經是富貴人家千金小姐,今日落得這個下場,淫心淡了。第八是燒焦想,假如有野火燒了,身體燒了一半,還沒完全燒盡,焦的、半生不熟,難以入目。第九枯骨想,再過一段時間,這身體都已經被日曬雨淋全部都散壞掉,骨都變白了,還有人獸的踐踏,要知道最終我們的歸宿也就是像這個樣子,想到此怎麼還會生起淫欲之心?怎麼還能夠執著自己的身體?

  除了這九想觀以外,在《大般若經》裡面還提到一種白骨觀,也是幫我們斷這個淫心、斷身見。這是觀自己是白骨一堆,拼湊起來,一切美色也是白骨。所以唐朝呂洞賓有首詩說得好,「休誇少年趁風流,強走輪回販骨頭,不信試臨明鏡看,面皮底下是骷髅」。再美好的美色不都是骷髅一付包一層皮而已?所以想到此地我們就要覺悟,一定要把我們的淫心斷掉。這個經上講,能夠不淫的人得五種福德,一種是多人稱譽,第二是不畏縣官,第三是身得安穩,第四是死生天上,第五是究竟得道。而且有五種善神會侍衛,善神一個叫貞潔,第二叫無欲,第三叫淨潔,第四是無染,第五是蕩滌,五位善神保護你。知道戒淫的好處,我們要發心從我做起,永斷淫魔之障。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有不妥之處,請諸位大德多多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資料摘自: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文昌帝君陰骘文》研習報告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三十九集)  2008/12/17  華嚴講堂  檔名:52-297-0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