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手淫意淫的一些思考


今天聽到幾個90後的對話,一個上班的時候顯得稍微有點無精打采,旁邊的朋友就說,你咋了?又撸了?然後無精打采的說,滾吧,戒了,必須戒。之後第三個人說,我噻,明智啊,必須戒。小撸怡情,大撸傷身,強撸灰飛煙滅。之後他們三個人哈哈一笑。且不說小撸怡情這句話對不對,因為像我這種已經傷身傷的厲害的手淫意淫患者,深刻的體會到了手淫的傷害。所以我不會認同小撸怡情的。但是我想說的是其他的一些思考。那就是我對他們在男同志面前,可以很坦然的討論手淫這種事,這種事當然不是好事,但是從他們的對話中,我看到了對待手淫,對待正常人都有的生理沖動的另一種態度,那就是戒是必須的,因為手淫意淫對人生的毀壞太嚴重了。

沒有犯的人祝福你們,你們有福了。可是曾經犯過的人,更應該愛護自己,坦然面對自己的錯誤,不要有難以啟齒,低劣卑下的感覺。換句話說,就是罪惡感。其實,在我的戒淫中,最折磨的不是淫欲起來的時候,我們又不是聖人,不可能淫機身心俱斷,在這個過程中,最折磨我的是那種難以啟齒的,感覺到自己下劣卑賤的罪惡感,一旦被這種東西纏上,它會時刻提醒你你是個罪人,你是個淫人,你不可能戒除手淫意淫的。

再換一種簡單的解釋,這種罪惡感,就是自暴自棄的根源,它讓你覺得,不是手淫這件事不好,而是你自己本人就是淫人。我們要明白,一個研究脆弱與羞恥的心理學家說過一個定義(原話不記得了,只能大概描述一下,還不是特別准確),那就是,脆弱(錯誤)是指,當一個人做了傷害自己或他人的事之後,他會很內疚,但是他同時也會坦然面對,承認自己犯了一個錯誤,承認自己當時很脆弱,被邪惡蒙蔽了;但是有的人卻難以啟齒自己的錯誤,他們不會認為,哦,我做了不好的事,我犯了一個錯誤,他們會認為,哦,我就是一個錯誤,我就是一個不應該的存在。注意,這兩種態度對於事情的結果,會有完全不同的影響。

持有前一種觀點的人,會更加容易改過自新,因為他們不認為自己本性就是壞的,他們只是被無知以及邪惡蒙蔽,做了壞的事情而已。他們會努力改正自己的錯誤,後不再犯,而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對待錯誤的態度是開放的,坦誠的。而後一種人,卻往往很容易陷入矛盾,陷入無法自拔的絕望,以及自暴自棄,罪惡感的陷阱。他們在改正錯誤的過程中,往往很不順利,因為他們對待錯誤的態度是回避的,因為一旦敞開,他們總是把自己同錯誤,邪惡等同起來。他們沒有弄清楚,我做了不好的事和我本身就是一個不好的人,這兩種觀點的區別。

所以,其實在戒手淫意淫的過程中,我們除了要與欲望邪惡做斗爭之外,其實我們還要與遮掩,回避,自暴自棄,自怨自憐等種種負面情緒做斗爭。有祖師大德說過,本來罪業無功德,然忏能淨為其德。佛也說過,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徳相,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本來是佛,那我們的本性怎麼可能會是壞的呢?我們的壞,只是我們後天習性的壞,那些壞是罪業,這些罪業覆蓋了我們的本性,但不表示我們的本性就是有罪的。罪業和本性就像冰和水,我們的本性原本是上善若水的,但是內被貪嗔癡,外被境界誘惑,然後起惑造業,積習成冰,然後就從至柔至善變成了冰冷無情。

只要我們可以認識到我們是犯了罪,可是這不代表我們本身就是罪。當然,我們也不能拿這個作為借口來輕易地原諒縱容自己不去忏悔改過。要想真正忏悔清罪業,只有持戒才能做到。我們堅守好五戒,然後修福。會有重新走上光明大道的一天的。用正確坦率的態度面對我們的過去與罪業,才是正確的。這也許就是他們給我的思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