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泳杉:真正從內心去化解那個病根

    
    

  好,德行教育、品格教育、素質教育是不是這個?對啊!我們只是想要看到學生那些不好的症狀,在我們某一些措施底下、我們某一些法令底下、我們某一些要求底下,讓它暫時性的解除嗎?還是真正的讓他從內心當中去化解掉他那個病根?那就在於我們的老師,我們的老師就像一個醫生一樣,我們要替他診斷病情。而所有的病,我剛剛已經跟大家說過了,世界上沒有壞孩子,只有少愛的孩子,所有的病都在他缺乏愛,他也不懂得去愛人,換句話說,他不懂得自愛,他不懂。因為在他成長過程當中,他沒有機會,沒有一本教科書是教他這個,沒有。就像各位老師,我想請教大家一個問題,夫妻關系重不重要?夫妻關系的經營重不重要?重要,沒有人說不重要,可是我們從小到大有沒有一本教科書在教我們怎麼經營夫妻關系的?我告訴大家沒有,沒有這本書。

那我們會經營夫妻關系嗎?那就要碰運氣啰!碰什麼運氣?這是真的,結了婚才開始學習怎麼做一個先生,怎麼做一個太太,生了孩子才開始學習怎麼做父母。各位老師,來不來得及?我們經常會聽到很多家長告訴我說:“現在不要教孩子這個,他長大就知道了。”他長大會知道嗎?他從大學畢業,他從大學的校門口出去的那一個剎那,他就知道了嗎?我告訴大家,沒有,他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知道呢?可能他一輩子都不會知道,可能他跟他的太太離婚了,他跟他的孩子的關系非常緊張了,到了派出所去,警察通知他,你的孩子在派出所了,他到派出所去,他還是不知道原因出在哪裡。這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