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五十種類的陰魔,你只抓到這個方法就能夠化解

「他力妙法,善護行人」。我們看念老的注解,「其他法門」,這就是淨土以外的其他法門,「全憑自力,末世修行,多諸障難」。障緣太多,太難太難,在這個世間做好事難,做壞事容易。為什麼?做壞事大家認為是正常的,他還歡喜來幫助你。做好事,這是異類,不正常,他會懷疑你,你做這個事情你用意何在?你有什麼目的、有什麼企圖?他想這些,這就是障難。

所以做好事,在今天要有智慧通權達變,你這個好事才能行得通,否則的話,行不通。「例如《楞嚴》中廣明行人」,行人是修行人,「於禅觀中之五十種陰魔干擾。行人正見稍失,便陷魔網」。

這《楞嚴經》說的,佛說這段經文很長,雖然說的是修禅,禅是最容易著魔。為什麼?禅是悟後起修,開悟之後再去研究經教,教理不明,魔境現前沒有能力辨別就壞了。所以學禅、學密不能離開老師,老師是明眼人,你著魔的時候他知道,他有方法給你化解。你要沒有高人指點,你著了魔的時候你自己不知道,一著魔障自己就毀掉了。

這個情形,我們也看得很多,很好的一個人年輕有為,學禅、學密二年、三年就到精神病院去了,可憐。我們在美國看得多,高級知識分子,念大學、念研究所,學了密二、三年,人不正常了,送到精神病院,非常可憐。所以行人正見稍失,有一點點私心,有一點點貪瞋癡慢,這有一絲毫就會惹上魔障。

「故該經云: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這是世尊教導我們,五十種類的陰魔,你只抓到這個方法就能夠化解。這個方法是什麼?就是境界現前決定不理會它就沒事,你要起心動念對它你就壞了。不理會它,看到就像沒看到,聽到就像沒聽到,接觸到就像沒有接觸到,自己意念決定不受它干擾,這個沒事,它自然就退了。如果你覺得我修得不錯,我都看到佛來了。那不是佛,那是魔變現的,你就上當;你看到菩薩,看到瑞相,看到光,全是魔境。

再告訴你,魔境就是佛境,佛境就是魔境,佛跟魔是一不是二;你不動心、不起念都是佛境界,起心動念全是魔境。所以諸佛菩薩為什麼不到你面前來示現?你受不了,一示現你就很得意忘形:我的功夫不錯,別人都不如我,我見到光,我見到佛菩薩。跟魔去了!佛菩薩來勘驗你,你的功夫到相當程度了,知道你有這個能力,你不動心,不起心、不動念,他來示現,來給你做證明,這是好境界。如果一生起個念頭,或者是不喜歡,或者是很喜歡,就完了,就即受群邪。《金剛經》上一句話,跟這個經文講的相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金剛經》上的話。

淨土大經科注  (第十三集)  2011/10/1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