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釋迦牟尼佛如果是在今天會怎麼解釋太空的狀況

    
    

「須彌者,譯為妙高山,乃一小世界之中心,四寶所成,處大海中,出水三百三十六萬裡,外有九山八海,其外圍名曰鐵圍山,須彌山頂中央為帝釋天所居,余三十二天分住四側」,這是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的。我們要曉得,佛說法他有兩個原則,真谛、俗谛,佛依二谛而說法。真谛是佛親證的境界,俗谛是眾生的境界。所以,佛講俗谛我們很容易懂,佛講真谛我們就不懂,不是我們的常識。小乘俗谛多、真谛少,大乘真谛多、俗谛少,一乘法裡面幾乎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真谛。我們懂得佛說法的原則,佛無有定法可說。

  以現前人的程度,他給你講太空的狀況,那個現前是三千年前印度那個時代,婆羅門教、各種教裡面講的這些天道,講的這些宇宙。佛隨順這個講,大家都懂,如果隨順佛的真谛來講,大家都不懂。這個東西重要不重要?不重要。佛講真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連六道十法界都是《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是佛講真的。那個一切有為法包括六道十法界,都是有為法。到一真法界,實報莊嚴土,那是無為法。釋迦牟尼佛如果是在今天的講法,須彌,妙高山,在哪裡?銀河系的中心。銀河系是一個單位世界,單位世界是銀河系,單位世界的中心通常都是黑洞,有非常大的引力,連光都被它吸收進去,巨大的引力,佛經上名詞把它稱作須彌。今天就會這麼解釋,跟現代科學印證的完全相同。太陽系這個小世界,我們南瞻部洲,就是地球,圍繞在須彌山的邊緣上旋轉,圍繞著它轉,這是真的,一點不假。

......

  這就講欲界天,四王天是第一層,帝釋天是第二層,帝釋天就是中國人講的玉皇大帝,佛經上也稱為忉利天,忉利天主,他是第二層。帝釋天王他住在中央,四周都有八個天,四八三十二,加上當中,我們通常叫三十三天。三十三天不是三十三層,是同一個層次,同一層,就是第二層,欲界第二層天。它很像人間一樣有政治組織,中央是皇帝,旁邊三十二個好像是諸侯,當中好像中央政府,三十二好像是省分,它有組織的。


  「四天王天,居山半腹」,就是山的半當中,山的半腰,「南瞻部洲等四大洲,在海之四方」。黃念老是個學科學的,我們看看他的解釋,括號裡頭是念老用現代科學為我們解釋。「按太陽繞須彌,過去有人認為須彌山在地球上,顯系誤會。」這個誤會的人,古人,古人注經裡面這個誤會就很大,認為什麼?喜馬拉雅山就是須彌山。我們中國在須彌山的東方,東勝身洲,南方南瞻部洲,中國是屬於南瞻部洲。北方是北俱盧洲,北俱盧洲經上講的壽命是一千歲,人很有福報,喜馬拉雅山北面就是西藏、新疆,人沒那麼長壽,不相符合。這是我們把意思錯會了。念老在此地跟我們解釋,「須彌乃較太陽更大之天體」,銀河系,須彌就是銀河的中心。明年,銀河中心跟太陽、地球排成一條直線,這種機會大概要五萬年才遇到一次,明年我們碰到了。「南瞻部洲即地球。至於所謂水者,指流體」,實在講就是氣流,太空當中的氣流。「海者,流體會積之處」,就是太空,不是世間所說的海水。這個解釋就很好。佛經上講的大海是太空,太空不是真空,太空有氣流,這個氣流就像海水一樣,彌漫在太空當中。
  四天王天是在星系的當中,像太陽系這種星系的當中。忉利天主是在銀河的核心,必須突破空間維次你才能見到,尤其佛在經上說得非常清楚。一個佛的教區有多少個銀河系,就是多少個單位世界?十億個,你就曉得釋迦牟尼佛這一尊佛他教學的范圍多大,十億個銀河系,這是一個娑婆世界。地球在這個大世界裡面它是個小島,不大。可是這個小島很特殊,人民有善根、有福德、有因緣。佛菩薩常常會集到這個地方,幫助這些眾生破迷開悟,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一生能證得究竟的佛果,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四三集)  2011/3/25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02-039-03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