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自學也能成就




沒有老師能不能成就?能成。孟夫子就沒有老師,他師法孔子,孔子那時候已經過世了,孔子的著作留在世間,他就依照孔子的著作學習,學孔子,學得很專。有疑問,孟子那個時代還有孔子的學生,還有不少學生還在世,就 向孔子的學生請教。他學成功了,成就超過孔子那些學生。

你看中國人稱夫子是至聖,稱孟子是亞聖,他自學成功的,超過當時跟孔子的那些人。所以古人稱他為私淑弟子,老師不在了,他跟他學,學得很像。在中國歷代都有這種人。司馬遷,寫《史記》的,他學左丘明,左丘明不在了,左丘明跟孔子同時代的人,司馬遷是漢朝人。

學古人,專攻《左傳》,這是左丘明的著作,一生專門學《左傳》,學得很像,變成一代文豪,這司馬遷。還有一個人,韓愈,這大家曉得,唐朝大文學家,唐宋八大家第一,排第一位的。他跟誰學的?他學《史記》,司馬遷。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他的文章寫得確實跟《史記》差不多,媲美。這都是做古人的私淑弟子,歷史上這種人很多。

到我們這一代我還看到,方豪,那時候在台灣,他是天主教的一個主教,不是很大的主教。他的教堂跟我住的地方很近,我進出都要從他教堂門口經過,我們認識了。他初中畢業,沒有學歷,政治大學文學院的院長,以後他是院士。初中畢業,也是自學,專攻《宋史》,宋朝的歷史,他就學這一部書,花了幾十年的時間。

對宋朝方方面面,你去問他,他沒有不知道的,變成專家,這個成就了。只要是一門,持之有恆,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這是老祖宗告訴我們的秘訣,成功的秘訣。不能搞太多,不能搞太雜,心要用得專,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方神父制心於《宋史》,他成功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二一集)2012/1/4 檔名:02-037-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