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讀了這些經文之後,把這個世間所有的珍寶放下了

 
    
    

  下面一句解釋「黃金為地,見小本經文」,《彌陀經》上說的,黃金為地。在此地,這個經上講「自然七寶,黃金為地,乃表性德自然之黃金等七寶,合成為地也」。這個也有根據,也不是隨便說的,《魏譯》,康僧铠翻譯的《無量壽經》,有這麼一段經文,「其佛國土,自然七寶,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砗磲、瑪瑙,合成為地」。又《觀經》上說,就是《觀無量壽佛經》,「琉璃地上,以黃金繩,雜廁間錯,以七寶界分齊分明。一一寶中,有五百色光,其光如華,又似星月,懸處虛空」,有這麼一段經文。「今極樂國土,地無土石,唯是性德妙寶莊嚴。

如《往生論》雲:備諸珍寶性,具足妙莊嚴。」珍寶性,就是自性當中的珍寶,「是故具足一切微妙莊嚴。此即《往生論》中,莊嚴種種事功德成就也。」古來祖師大德告訴我們,極樂世界琉璃為地,可能就是七寶當中琉璃比例最大,琉璃是翡翠,綠色的。極樂世界也是綠色的大地,綠色的不是草,是琉璃,透明的,從地面上可以看到地底。黃金為地是什麼?黃金是鋪路的。它有大道,這個大道鋪路是黃金,像我們現在這個泥土地上,鋪的路是柏油馬路,用柏油鋪的。西方極樂世界七寶大地用黃金鋪路,或者是路兩旁邊的裝飾。我們讀了這些經文之後,把這個世間所有的珍寶放下了。

......

  你念念《無量壽經》、念念《往生論》、念念《彌陀經》,西方世界這些七寶都是大地,到處都是,黃金鋪馬路的。你黃金做個戒指好像很了不起,你要是到極樂世界,人家看到,你怎麼把馬路上這些建築材料做成裝飾品戴在身上,還以為挺美的,豈不叫大笑話嗎?所以這些理、事你都得參透,你就心安理得。我們把這個東西看作七寶,是什麼?稀有金屬,它太少了,就是寶,多了就不稀奇,西方極樂世界太多了。你看看中國這個翡翠、寶玉這多貴,比黃金還貴,極樂世界地上的泥土,黃金是當柏油用的,鋪馬路的。你有這一點點就覺得很了不起,很驕傲了,錯了,讓極樂世界人看了,你們可憐,真的叫可憐。佛經上講可憐憫者,一點都不假。西方極樂世界這些東西太多了,沒人要,所以貪心沒有了,太多了。你居住的環境,宮殿樓閣全是七寶造成的,建築材料。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四三集)  2011/3/25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02-039-03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