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如是發心,名之為大!
    

    我們看第三對的小大。

  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怨家,但期自度,不欲度人。如是發心,名之為小。眾生界盡,我願方盡。菩提道成,我願方成。如是發心,名之為大。

  那麼前面都是約著凡夫的發心,這個邪正,偽真。那麼這個地方都不是一般人了,都是聖人的境界了,小大,只是說他格局大小不同。我們先看小格局的發心: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怨家,但期自度,不欲度人。

    小乘人他有兩種情況,第一個他所接觸的環境太痛苦,所以在《八大人覺經》上說菩薩要修福德啊,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你盡量不要讓你的生命陷入太痛苦,雖然這個果報只是暫時,但是它產生很大的後遺症,因為如果你太痛苦,人可以有稍微的痛苦,因為痛苦會激勵我們,但是你如果極度的痛苦,它會產生後遺症的,會傷到你的慈悲心。因為極度的痛苦對你的內心的傷害會讓你產生對人生極度的厭惡,這個地方麻煩啊,傷到大悲。

    所以《八大人覺經》上說菩薩為什麼要積集善業,你不能墮入到極度痛苦的果報,這個是約著不求生淨土的人,為什麼他要積集資糧。你說我痛苦怕啥?我可以歷練,你不見得有辦法歷練。如果你的痛苦你人生所受的遭遇太過不堪,會有後遺症,就是這個問題,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怨家,因為痛苦給你的感受太強烈,你講什麼都沒有用,對人生極度的悲觀,所以他造成他不敢去關心眾生,因為他怕到了,他還想到生死,你看回入娑婆度有情,他怕死。

    那麼這種後果就糟糕了,如是發心名之為小,小格局的發心,就成不了大器。

    我們看捨利弗尊者,當然是個聖人,但是相對於大乘來說,他非常可惜,他做得也沒有少。你打開《法華經》你看,捨利弗尊者他做的事情還少嗎?他就跟佛陀抱怨,他說我等同入法性,我跟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我們相同的證得空性,每一部經典捨利弗尊者幾乎都沒有缺席,他說佛陀,為什麼我得到的是一個阿羅漢,我什麼事都不能做,我只能夠在山中修空、無相、無願,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他能夠坐千葉寶蓮到十方世界轉大法輪,萬德莊嚴,他的意思就是佛陀您老人家是不是偏心呀?

    佛陀說這個是法性量等虛空,眾生發心自小。佛法的功德是無量的,那麼為什麼這個佛法的功德跑到你的心中變那麼小呢?因為你發心小,你把這個法的功德弄小了。佛陀說:大雨未偏,下雨的雨水會偏心嗎?雨水普潤大地,你是小草你吸收的雨水少,你是大樹你吸收的水多,跟雨沒有關系的。雨就表示佛陀的法水,佛陀說我講觀一切法空,無我無我所,大乘菩薩就從空性裡面從無住而發心,發菩提心,那麼你無住以後你什麼事都不做了,偏空了呗,所以你自己的心態操作錯誤,不是法門有錯誤。我們後面會講到,每一個法門都是成佛之道,沒有所謂的差別,所以是你自己畫地自限,你自己障礙自己了,所以天台智者大師說聲聞人就是對苦谛太過執著,對痛苦感受太深了,會產生極度的厭離,傷害了他的慈悲心。

  我們看看大乘是怎麼發心的:眾生界盡,我願方盡,菩提道成,我願方成。他有無量無邊的願力,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那麼他發了無量無邊的願力來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如是發心,名之為大。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在佛法裡起步,我希望大家你一開始就把它做好,就像蓋房子一樣,我們今生做的很有限,你蓋房子你一開始這個地要買大一點,圈大一點,你可以只蓋一小部分,但是你一開始就買小塊地,糟了,不夠用了。我要提醒所有淨土宗的學者,雖然我們求生淨土是短期目標,但是你最好把成佛之道也放進去,因為你沒有損失嘛。你做同樣的事情,你發成佛的心,到了淨土,你的因緣更殊勝,你何樂而不為嘛,你為什麼要把自己弄得那麼小格局?到了那個地方然後再回小向大,弄得滿身的法執。

  你是一張白紙,你是一個初學者,你跟人家學鋼琴,人家收你100塊,因為你一張白紙很好教,你是老參,他收你200塊,為什麼呢?因為他要花雙倍的時間,因為你以前學的手法錯誤,你一開始你不跟最優秀的老師學,你就貪便宜跟第二級的老師學,學到最後很多高等的手法你不會啦,你還是得乖乖地跟第一級的老師學,他收你兩倍的錢,因為他要改正你的錯誤,花一倍的時間,多倍的時間。

    我們遲早要成佛,一個人你最好有遠見,你為了菩提道而求生淨土,你也做同樣的事情。你什麼都不想到佛道,你光是求生淨土,你是為了求生淨土而求生淨土,你也做同樣的事情,但諸位你們到了淨土會有不同的結果,因為你們內心當中產生的調伏力、引導力是不一樣的。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後半段走得很順,有些人後半段走得障礙重重。

    整個《法華經》都在講這個觀念就是說,你一開始就要做好圓滿的布局。諸位要知道一個觀念,佛教的修學它分成兩塊,它有理想化的這塊,也有實際的這塊。發願越理想越好,你先不要想做得到做不到,其實沒有人做得到,弘誓願沒有人做得到,只有佛做得到。你要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只有一個人做得到呗,那就是佛陀呗,但是佛陀要你發願一定有道理。

    所以你這發願的過程你要越理想越好,但是你在實際操作要務實,先找你做得到的,所以事修跟理觀不一樣,理觀要理想化,事修要務實。我們很快就要面臨來生,你與其來生後悔,你倒不如今生做好規劃跟布局,你就大大方方的發心大。我為了成佛而到淨土去,你照樣往生呗,但是你到那個地方結果不一樣,你後半段會走得很順。

    所以這個小格局的發心跟大發心你產生不同的胸量格局,你到最後後半段就是你跳躍了生死以外,所以你發心小也看不出來,也一般人看不出來,你做的事跟我做的事一樣,但是到了淨土就完全不一樣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注意你的種子,你播下的種子是不是圓滿,我們灌溉可以慢慢來,但是種子不能有差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