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如是發心,名之為圓
    

       看最後一段的偏圓。

  若於心外見有眾生,及以佛道,願度願成。功勳不忘,知見不泯。如是發心,名之為偏。若知自性是眾生,故願度脫;自性是佛道,故願成就。不見一法,離心別有。以虛空之心,發虛空之願,行虛空之行,證虛空之果,亦無虛空之相可得。如是發心,名之為圓。

  那麼偏跟圓這兩個都是不簡單,都是大乘的發心。只是說這兩個人的智慧的理觀有一點不同了,我們看什麼是偏,說這個人心外見有眾生,及以佛道,願度願成,他沒有在真如本性如實的安住,他是心向外攀緣的,雖然他內心有調伏力有引導力,但是缺乏安住力,缺乏空性的安住力,所以他最後的結果怎麼樣呢?功勳不忘,知見不泯,功勳是約著他所修的善法來說,知見是指著他能修的心,那個自我意識。這件事誰做的?我做的。也就是說呢他沒有安住空性,他的心中經常有自我意識在活動,有我就有我所,那麼這種發心名之為偏,這個古人定義有悲無智,有悲願來為眾生做事情,但是理觀太薄弱,般若波羅蜜的智慧太薄弱。這種人會有兩個結果,第一個容易退轉,因為你的心向外,如果你生在正法時代、像法時代可能沒有事,但是不幸的是生長在末法時代,末法時代的人我是非很多,你沒有站在一個本來無一物的角度來修學聖道,你就取這個相,但是可怕的是末法時代的相大部分是雜染的,所以智者大師說正法時代修學聖道,就像是在一個干淨的地方追求珍寶,末法時代修習聖道就像在垃圾裡面去追求珍寶,你要忍受那個垃圾。

    那麼你心中向外攀緣的結果,你很容易受傷,而受傷是怎麼?你自己要取的,因為你現在生長在一個雜染的環境,大家煩惱比較重了,大家都帶著煩惱來修學,那你自己沒有安住空性,你沒有站在一個本來無一物的角度去做你該做的事,你去取外相的我相、人相,你自找的嘛。因為你就生長在一個魔強法弱的時代嘛,充滿垃圾,我們末法時代大家是在垃圾堆裡面追求珍寶,智者大師這麼說啊,所以你要向內安住,這是第一個,你容易退轉。

  第二個你進步很慢,你站在自我意識來修學,有自我意識就糟糕了,就是煩惱是真的,業力也是真的,生死也是真的。你站在煩惱的角度來對治煩惱,站在罪業的角度來忏悔業障,站在本來有生死的角度來了生死,你花的時間就要很多很多,而且效果非常差,套一句《法華經》的說法,你坐了一個不好的車乘,你沒有坐上大白牛車,就是你修了幾十年,你還是這副德行,因為你沒有掌握一個正確的方法,那麼怎麼辦呢?

    我們看最後一個若知自性是眾生,故願度脫;自性是佛道,故願成就;不見一法,離心別有。以虛空之心,發虛空之願,行虛空之行,證虛空之果,亦無虛空之相可得。如是發心,名之為圓。這個圓滿發心不錯,他能夠法法消歸心性,他先找到生命的本來面目,達妄本空,知真本有,叫稱性起修,站在真如本性的角度發動他的菩提心,發動他的六波羅蜜,所謂的眾生只是心中的影像,所謂的佛道也是你心中的影像,你是借假修真,假借這個影像來修真,所以安住空性的人他把人生當歷練,諸位要知道他不是來受用人生的,所以如果你沒有安住空性,逆境對你是傷害,你安住空性了,《楞嚴經》說叫順逆皆方便,酸甜苦辣對你都是幫助,你把人生當真實有來受用,你的進步就很慢了,你把人生當做一種借假修真的歷練,那又完全不一樣了。

    我借你的順境來啟發我的信仰,我借你的逆境我自己感到慚愧,因為我今天會遇到這個逆境我有這個罪業,我要自我反省,所以順境逆境對我們來說通通都是增上的力量,人生的酸甜苦辣全部是增上的力量,但是你的心理素質要夠,這是你要安住,所以他安住真如的結果,就是不見一法離心別有,完全消歸心性,人生只是自我要求,外境只是給我一個歷練的對象,所以以虛空之心,發虛空之願,行虛空之行,最後證虛空之果,如是發心,名之為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