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回教徒可以皈依佛門嗎?

[4d19b034gx6Ci76SXnzf1&690.jpg]

淨空法師接受回教大學頒發的博士學位

問:這位同學他是北京房山周口店趙居士。此次前來拜訪你,因為你太忙了不好打攪,所以只好寫信向你請教,我回家耐心的等待你給予的指教。第一個,我是回族,皈依佛門是否可以?這是不是對回族的背叛?如果可以皈依佛門,往生儀式按哪個宗教做?

淨空法師答:佛教說實在話,它不是宗教,它是教育,就是現在人所講的多元文化的教育。我想很多人對於《地藏經》都很熟悉,你看《地藏經》裡面第一個得度的,婆羅門女。婆羅門不是佛教,婆羅門教,婆羅門教就是現代的印度教。所以在佛經裡面,你可以看到當時有許多宗教的學者皈依佛門,跟釋迦牟尼佛學習,這絕對不是叛教,如果是叛教釋迦牟尼佛不會接受的。我早年就講得很清楚,你信教,你跟神的關系是父子的關系、主僕的關系,這個要搞清楚。你皈依佛門,跟釋迦牟尼佛來學,是師生關系,不違背。你在家有父母,在學校有老師,沒有沖突,所以可以學習,絕不違背宗教。如果你要是學習好了,對你所學的宗教一定會更好,因為佛教所追求的是智慧,只有智慧才能解決問題,才能提升自己,提升自己的宗教。

所以我最近,都看緣分,因緣成熟我想休息都沒辦法。印度尼西亞是世界上最大的回教國家,我在這一年當中去訪問過五次,最近還要去,一年當中要去六次,這樣的密切。我跟回族的關系非常之好,處得非常之好,最近回教大學送一個榮譽博士學位給我。他們如果真的做,我會幫助它建立一個「多元文化學院」,十年之後這個學院就可以建成世界上第一個多元文化大學。這個學校就是宗教大學,每個宗教成立一個學院,這裡有佛學院、有基督學院、有伊斯蘭學院。將來這些宗教的傳教師不會打架,不會再鬧事了。為什麼?同學,一個學校畢業的,不同科系而已。

所以,他們問我宗教怎麼樣團結,我說現在密切交流這是形式上。根本上的團結,要辦個宗教大學,所有宗教傳教師一定是這個大學畢業的,這才能獲得全世界人的肯定。過去是個妄想,常常這樣想,沒有想到能夠在印度尼西亞落實,怎麼想也想不到。而且這個國家領導人跟宗教領袖們都這麼樣的熱情,我到那邊去他們把我看作顧問,有什麼問題都來找我談,所以是緣成熟了就要做,緣不成熟,絕不攀緣,這個你要懂得。如果我們覺得將來願意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行,你就用佛教的;你願意到天堂去見安拉,那麼你就用回教的,都很好。

學佛問答(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共一集) 2004/10/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