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士全書白話解:舉心動念 天地鬼神皆知
    
    

慎獨知於衾影

〔發明〕君子小人的分別,只不過在於為己為人。人如果真的要為自己想,就要在細小隱微別人看不到的地方,時刻防范,戰戰兢兢,警惕勉厲,否則就不是真正為自己著想。古人雲:「獨行不愧影,獨臥不愧衾。」能到衾影不愧時,才算是慎獨功夫做到了頂點。

 這一句,即上文「見先哲於羹牆」的實際,也是下文「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本領。「獨知」不是空空的什麼也沒有,必須知道前後都有工夫。慎獨以前,須用學問思辨;慎獨以後,不過笃行實踐罷了。此句與上句,用意最深,工夫最細,分明是帝君自己的新得體會,俗人難以了解或理解。

「獨知」的時間,「獨知」的境界,人人都有,各各不同。要名的人,有要名的「獨知」;要利的人,有要利的「獨知」;都是業深如海,不知覺悟。譬如龍不見石,魚不見水,人不見塵,血肉之軀不見鬼祟,在六道中是很自然的事情。如果迷惑作錯的時候,能夠良心發現。自己問問自己:我在父母兄弟前,稍能盡到孝悌嗎?在親族朋友間,果然能夠以誠相待,生活在一起不互相欺騙嗎?在對待錢財時,果然能夠見利思義,不接受人間造孽錢嗎?在行住坐臥中,曾經想到天地父母的恩德,想要報答嗎?每天從早到晚,有過一點時間,生發濟人利物的念頭嗎?對美色不留戀嗎?見人得意時,無嫉妒的心嗎?在處順境時,果然能夠放下自己,不驕奢嗎?不欺負沒有依靠的勢單力薄人嗎?吃飯時,能想到農夫的憔悴嗎?看見貧窮的人來乞討,一定能夠布施一點,無厭惡之心嗎?這樣逐一檢點,那麼”獨知”之際,一定有很多不滿意自己的地方,難道會輕易地寬恕自己嗎?

發明:啟發、闡明之意。

 下附征事[原文譯白三則]

見獵心喜(據《性理宗旨》)

宋朝河南人程颢,字伯淳,學者稱為明道先生。少年時愛好打獵,後來遇到濂溪周先生,頓除舊習,說自己已經沒有這個愛好了。濂溪說:「你怎麼說的這麼輕松!現在只不過隱藏在心裡沒有萌發罷了。一旦萌動,就和從前一樣了。」過了十二年,偶然看見打獵的人,果然還有喜心。這才相信濂溪的話不錯。

〔按〕戒殺放生,是為善去惡中極容易的事。斷除打獵,又是戒殺放生中最粗淺的事。憑借明道先生的賢德,又經十二年的學道,仍致力於斷盡殺心。所以那些戒律精嚴的高僧、天神,實在都應當受到人們的敬禮。以後先生擔任上元縣薄,看見鄉下很多人用膠竿捉鳥,就命令把膠竿全部折斷,並且下令禁止捕鳥。我想此時他的一片殺機盡斷了。十年讀書,才去掉一個「矜」字;十年讀書,能去掉「狀元」二字嗎?

偶動邪念(據《高僧傳》)

從前有某禅師,研究禅理,道風很高,想求和尚傳授祖師衣缽,大和尚不答應,他心中不免有微小抱怨和失望。和尚去世二十年後,這位僧人偶然在溪邊走過,遙見對河女子洗足,偶然動了一個念頭,認為她的足很白嫩,忽見和尚在旁厲聲責問說:「此念可付祖師衣缽嗎?」這個僧人不覺慚愧拜下,伏地忏悔。

〔按〕從世俗眼光來看,只不過很微細的一點過咎;如果從戒律來看,此念已犯淫戒了。因為欲界六天,不比世人,祂們的福轉重,欲念轉輕;到化樂天上,男女不過互相看了一眼,欲事就完成了,不要笑語;到他化自在天,只要聽到聲音,或聞到香氣,欲念就結束了,連看一眼也不需要了。哪裡能像世俗人沉迷於男歡女愛,樂此不疲呢?

舉念戒牛(見《觀感錄》)

無錫縣書史王某,順治丁酉因為錢糧問題被捕,死在北都監獄。康熙二年四月,蘇州金太傅的兒子漢光,自京歸家,他的船經過張家灣,有人在岸上呼叫:「我是無錫王某,請求搭我回去。」漢光答應,但從船上看不到王來,船一開動,又像原來一樣呼叫。漢光責問他,王就把實情告訴他說:「我是怨鬼,船離岸遠,所以難登船。」船中人都很震驚。鬼說:「沒有妨礙,我坐到船的角落就行了。」船靠近岸,似乎有人跳進來,剛行不久,鬼又叫起來,問祂是什麼緣故,鬼說:「遺失一個小袋子在岸上,裡面有錢糧數目,歸家質對要以此為根憑,請停船讓我取來。」漢光依從了祂。此後走了三日,快要天黑時,鬼說:「暫請停下來,這個地方普齋,我要去一去。」漢光問:「什麼叫普齋?」鬼說:「就是世俗所說的施食。」去了一會兒就又回來了,說:「觀世音菩薩主壇,我吃不到飯。我生前喜食牛肉,因為菩薩臨壇,凡嗜好牛肉的人,都不得食。」當時漢光正喝醉了,聽到祂這樣說,拍案驚呼說:「天下有這樣的奇事嗎?我平常也喜歡吃牛肉,就應當引以為鍳了!」過了一會,鬼大哭起來,問他,說:「天上戒壇菩薩到,我不能在此了。」漢光說:「你怎麼回去呢?」鬼說:「要等其它的船了。」漢光停船,鬼就悄悄地離開了。

〔按〕漢光想戒牛肉的話,剛從口裡說出來,而戒壇的神就已經到了。可見舉心動念,天地皆知。記過記功,一絲一毫不會有差錯。從前戚繼光,每天都念誦《金剛經》,有鬼托夢給他,請求他念一遍超度祂。而繼光誦經時,碰上婢子送茶到,就搖手阻止,這天夜裡,鬼又來說:「誦經很好,但中間多了不用二字,所以不得力。」第二天,戚虔誠再誦,一念不起,這個鬼才得超度,並再來致謝。因為神道、鬼道,都有他心通,每動一念,如見肺肝。現在的人從朝至暮,從暮至朝,殺盜淫妄,五逆十惡的念頭,多得數不清啊,難道不會觸犯天地鬼神嗎?這樣看來,「獨知」的地方和時候,確實不可不慎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