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岚寫的因果故事:畜生報怨
    
    

畜生報怨

姚安公在刑部任職的時候,德勝門外有七個人合伙攔路搶劫,官府抓住了其中的五個人,只有王五和金大牙兩人漏網了。

王五逃到漷縣,被一條大深溝擋住去路,唯一可通行的一座小橋,卻有一頭壯牛怒睜著雙目當橋而臥。他稍一接近那小橋,那牛便奮力用犄角頂撞他。他想退回另尋別的逃路,恰與巡邏兵相遇,便被抓獲歸案。

金大牙逃到清河橋以北,被一個放牛娃驅趕的兩頭牛擠倒在泥濘裡。金大牙大怒,與那個放牛娃爭斗起來。清河離北京不遠,就有人認出他是被通緝的金大牙,並報告給當地的官吏。當地官吏將他抓獲綁縛,送交官府。

王五、金大牙二人都是回民,都以殺牛為業,又都敗在牛身上,這豈不是因為他們操持屠宰行業太慘酷,雖是畜生也心懷怨毒,所以它們的暴戾之氣,便借同類以施行報復!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金大牙被牛擠倒還可說是事出偶然,而王五碰上那頭牛無緣無故當橋而臥,又是誰指使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