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法師:念佛往生如此容易嗎?
    
    

念佛乘願易往生

問:“成就文言: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往生如此容易嗎?

第二十六個問答就是要來探討,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容易。

我們經常聽到人家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我們是凡夫,就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怎麼可能?”

這樣的話聽起來,令我們念佛人很灰心喪志。

到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還是困難?不是我們凡夫說了算,因為我們凡夫知見非常有限,我們沒有證悟菩提,我們沒有神通道力,所以我們看不清世間的一切真相,我們也看不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我們也看不見佛菩薩的真身妙相,所以我們所看的、所說的不是事實真相。如果佛菩薩跟我們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那麼我們當然應該聽從佛菩薩的話。為什麼?因為佛菩薩所說的是事實真相。每一位佛菩薩都已經證悟菩提,開顯自性,知見——所知所見是事實、是真相,所以為佛弟子,當然是相信佛菩薩的話。

世尊在經上所說的,是真理、是真相、是事實,因為世尊已經親證宇宙人生的真理。所以我們對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是容易還是困難,我們並不是聽任何人所講的,我們必須聽佛菩薩所講,尤其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上所講的,或某某菩薩所講的,或是有修有證的祖師大德所講的,這樣才不會誤導我們。

有一次,我在台灣關懷某一位老先生,他因為重病,他的妹妹很關心他,所以藉著師父到台北去弘法的機緣,請我去關懷她的哥哥。我到了病人家裡才發現,這個病人每天下午五點至六點,會觀看我在佛衛慈悲台講經的節目。這一個老先生自己也知道他病得很嚴重,我對他諸多的勸勉安慰,鼓勵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能夠接受。而且我去探望他的時候,剛好他在電視機前,看我在電視上講經的節目。他看了我本人到他家去關心他,非常的高興,對於我告訴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夠接受。但是我臨走之前,他講了一句話,令我印象相當的深刻,他說:“師父!念佛真的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我說:你只要有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認真的念佛,阿彌陀佛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他說:“我是個凡夫,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我就知道他對念佛的信心還不夠。這樣的話,我經常聽到人家講起。

所以第二十六個問答,就是要告訴大家,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是很容易的。你把第二十六個問答,好好詳詳細細的念過,聽師父講過,你明白經論法語敘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道理,你會從你的內心裡面,改變你對念佛往生這一件事情的看法。我們凡夫有太多自己的想法、看法不一定正確,所以我們要聽從佛菩薩的話。

如果我們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困難的,但是釋迦牟尼佛卻是在經上告訴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那你要認為念佛往生是容易的還是困難的?容易的,對!我們要聽佛的話,因為佛講的,是親證宇宙人生的真理之後,從智慧大海宣說出來的,這才符合事實真相。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此容易嗎?我們從第十八願的成就文文義來看,確實是有容易的意義。但是我們現在因為是在凡夫因地,我們不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果地的人,所以在我們還沒有親眼見到阿彌陀佛,親自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對我們還沒有看得到或者還沒有得得到的,我們凡夫肉眼沒有親眼見到,實在非常難以相信,所以在答案之中,師父引用了十八段經論法語,來說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看完這十八段的經論法語,我想你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一定會大增。你應該不會再認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困難的。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