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老實、聽話、真幹的公案--曬蠟燭的法師

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沒有念過多少書的人,甚至於不識字的人,倓虛老法師《影塵回憶錄》裡面講的一個曬蠟燭的法師,名字我忘掉了,三十年前我在香港講經聽說的。這個出家人,香燈師,香燈師就是大殿裡面的香油、燈、蠟燭、燒香,由他來負責,他管這些東西的。

六月天大家曬衣服,寺廟的經書都搬出來曬。以前是線裝書,這個經書要曬的,每年要曬一次。有人跟他開玩笑,說「香燈師,你那些蠟燭也得拿出來曬曬。」你看他真老實,他就把蠟燭搬來曬,他一曬到下午全曬化掉了。沒法子,晚上上晚課的時候,就拿化掉的那個燈芯去點,沒有一個不笑他。

維那師到方丈那裡去,「這怎麼辦?他笨到這個樣子。」方丈厲害,方丈是認識人,這個人可以造就,這是個人才。方丈說,「好,換掉他,叫他不要再當香燈師,叫他到阿育王寺去拜釋迦牟尼佛捨利,一天三千拜。」

規定他,拜釋迦牟尼佛的捨利,拜了三年他開悟了,他能作詩,他能作偈子,他能講經,什麼都不會變成什麼都通了。

那是什麼?古今中外真正成功的人的秘訣他具足了,這個秘訣就是六個字,「老實,聽話」,你看他老實、聽話,你叫他曬蠟燭他就拿去曬,他真聽話,「真幹」!人只要有這六個字,就肯定有成就。我們細心去觀察,古今中外凡是成就的人肯定具備這六個字。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二二集)2011/5/25 檔名:02-039-0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